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泊明专栏专题 >正文

第16届金马影后:甘居幕后的龙夫人林凤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7:02 新浪娱乐

  英文名:Joan Lin

  籍贯:福建

  出生地:台湾台北

  出生日期:1953年6月30日

  得奖记录:

  第十六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 (1979)

  第二十五届亚太影展演技最突出女主角 (1979)

  演艺经历:

  在七、八十年代台湾文艺片盛行之时,台湾影坛涌现出不少至今仍旧为人津津乐道的明星。其中,在当时有“二林二秦”之称的两对男女较为出名,两位女星便是林凤娇、林青霞,男星则是秦汉和秦祥林。女星之中,林青霞至今还不时在银幕上出现,而林凤娇则早已退居银幕之后,做一个相妇教子的好妻子、好母亲。而值得她牺牲自己的事业相伴一生的伴侣,便是大家十分熟悉的香港武打明星成龙

  林凤娇祖籍

福建,1953年6月30日出生于台北市郊的一个贫寒之家。因为家庭困苦的原因,林凤娇在中学尚未毕业之时便进入社会谋生,借以赚钱养家,当时她只有12岁左右。按照现在的劳动法来说,她算是典型的童工了。做童工时她竟然做过为人种过田的工作,其遭遇相信是现在的明星在成长经历中无论如何也难以遇到的。虽然出身卑微,但林凤娇却出落得花容月貌。在年龄稍长之后,她便到了台北的舞厅当伴舞女郎,为了生计可谓是历尽艰辛!

  林凤娇的容貌和气质很快得到影视圈中人的赏识,1972年,在她十九岁时,林凤娇得以有机会在功夫片《潮州怒汉》一片中得到演出机会。虽然是初出茅庐,但其清秀甜美的扮相很快受到电影界的重视。虽然她的功夫完全都是花拳秀腿,绝对不象龙哥那样真刀真枪,但却颇多导演邀她主演功夫片。1975年,林凤娇的表演事业有了一个很大的转变。得到台湾导演李行的赏识,她在抗日题材的影片《吾土吾民》中扮演在日寇占领区办学的校长之女。她在片中自然而不失深度的表演,颇受外界好评。从此,她的片约渐多,每年都有很多影片接拍,逐渐成为红极一时的明星。

  好的演员还需要有好的导演以好的剧本去发掘她的潜力,林凤娇擅长刻画人物的内心,通过表演让人物的内心情感尽情展现。1978年,林凤娇主演了《此情可问天》中倔强、单恋的少女沈白芙一角,其细腻真切的表演令观众深切感受到沈白芙瘦弱的躯壳下,那令人惊异的勇气和执着。《汪洋中的一条船》是一不大家都比较熟悉的小说和电影,台湾残疾作家郑丰喜身残志坚的成功故事广为流传,他的遗作《汪洋中的一条船》曾被改编成电影和电视剧。78年的那部《汪洋中的一条船》中,秦汉饰演郑丰喜林凤娇饰演郑丰喜的女友吴继钊。吴继钊从对郑丰喜的欣赏到敬佩,再到后来转变成爱慕,直至最终于不顾父母的竭力反对而嫁给丰喜为妻。林凤娇以其极富层次感的演出,将这一角色演绎得十分生动感人。在1979年的第二十五届亚洲影展上,她以自己的出色表演获得了演技最突出女主角奖。

  好事成双无疑是最令人兴奋的事。1979年,林凤娇在《小城故事》一片中扮演雕刻匠的哑吧女儿一角。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内心情感的林凤娇,只能靠着自己的表情将哑吧女那不同情境中的心态,一一表现在脸上。这种角色的表演难度无疑很大。林凤娇以其浑然天成的表演,令人疑惑她到底是真的哑女还是正常人。这样出色的表演自然会得到应有的认可,1979年的第十六届金马奖上,林凤娇成为脱颖而出的最佳女主角奖得主。接下来到她息影前的几年中,林凤娇一直不断地努力在银幕上演绎着不同境遇的感人角色。《原乡人》、《碎心兰》、《龙的传人》等一系列影片,都能见到林凤娇那传神的表演。

  1982年,当台湾文艺片下坡路时,林凤娇趁机退出了影坛。在她短暂的十余年银幕生涯,她一共演出过70余部影片,算得上是位高产的演员了。林凤娇的演技来源于她自幼积累的深厚的生活根基,加之她的容貌气质,以及务实刻苦的作风,而她的息影全半是因为与成龙的恋情。与成龙相恋之后,林凤娇便退居幕后甘当陪衬,而且为了龙哥的事业,而宁愿牺牲名节不求名分。直到儿子陈祖明出世前一天,成龙才将林凤娇娶回家中。十几年来,林凤娇一直默默无闻地支持丈夫的事业、任劳任怨。就连前几年传出丈夫有外遇,而且还弄出来个“小龙女”的事,林凤娇也只是一笑置之,其大度与善解人意比起演技更令人钦佩。

  作品年表:

  步步惊魂(台湾 1982)

  警魂风雨夜(台湾 1982)

  提防小妞(台湾 1982)

  龙的传人(台湾 1981)

  辛亥双十(台湾,香港 1981)

  爱情躲避球(台湾 1980)

  碎心兰(台湾 1980)

  特别治疗(台湾 1980)

  天凉好个秋(台湾 1980)

  我从山中来(大陆 1980)

  我踏浪而来(台湾 1980)

  原乡人(台湾 1980)

  爱情火辣辣(台湾 1979)

  成功岭上(台湾 1979)

  冲刺(台湾 1979)

  杜鹃花开时(1979)

  花伴舞春风(台湾 1979)

  流水落花春去(台湾 1979)

  忘优草(台湾 1979)

  小城故事(台湾 1979)

  早安台北(台湾 1979)

  摘星(台湾 1979)

  昨日雨萧萧(1979)

  爱情九点零一分(1978)

  爆炸的爱情(台湾 1978)

  踩在夕阳里(台湾 1978)

  此情可问天(1978)

  翠湖寒(台湾 1978)

  荷叶莲花藕(1978)

  男孩和女孩的战争(1978)

  情深爱更深(台湾 1978)

  汪洋中的一条船(台湾 1978)

  又是黄昏(台湾 1978)

  爱情大进击(1977)

  爱情雨开花(1977)

  爱情走廊(1977)

  爱云爱云(1977)

  白花飘雪花飘(1977)

  彩云在飞跃(1977)

  超级恋爱(台湾 1977)

  风铃、风铃(1977)

  嗨!亲爱的(1977)

  蝴蝶谷(台湾 1977)

  喷射式的爱情(台湾 1977)

  桑园(1977)

  跳动中心的爱情(台湾 1977)

  艳阳三月天(台湾 1977)

  爱情、文凭、牛仔裤(1976)

  碧云天(台湾 1976)

  咖啡美酒柠檬汗(1976)

  情话绵绵(1976)

  桃花三娘子(1976)

  夏日假期玫瑰花(香港 1976)

  约会在早晨(1976)

  飞车龙虎斗(1975)

  风云群英会(1975)

  黑鹰一号(1975)

  近水楼台(台湾 1975)

  女学生(1975)

  吾土吾民(台湾 1975)

  在水一方(1975)

  大猛龙(台湾 1974)

  少林和尚(香港 1974)

  一对一(1974)

  一位陌生女孩子的来信(1974)

  潮洲怒汉(香港 1972) 泊明/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