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泊明专栏专题 >正文

第25届金马影后:喜剧天后郑裕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7:10 新浪娱乐

  英文名:Do Do Cheng

  籍贯:四川

  出生地:香港

  出生日期:1959年9月9日

  获奖记录:

  第三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 (1983)

  第十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1990)

  第二十五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 (1988)

  演艺经历:

  把郑裕玲定位为一个喜剧演员似乎也不太合适,因为她不仅演喜剧还做主持而且还做得成就不凡。但是在她所演的影片里,就算是个悲剧色彩的人物,也总是能在她的身上找到令人发笑的地方。除了导演的刻意安排,她个人的喜剧天分是无论如何也不可埋没的。

  郑裕玲原籍四川,1959年9月9日出生于香港。1975年中学毕业后,她便进入香港佳艺电视台艺员训练班学习,毕业后便成为佳艺的演员。在这里她曾主演过《金刀情侠》、《名流情史》等电视连续剧。但佳艺电视台的好景不长,在郑裕玲加盟之后没几年便宣告倒闭。1979年,郑裕玲被无线电视台网罗到旗下,成为无线的签约演员,经过无线的一番包装和力捧之后,成为该台的当家花旦,与周润发合作主演的电视连续剧《网中人》中,她的出色表演为她赢得了不过的口碑,因此名声大振。而之后主演的《流氓大亨》、《警花出更》等电视连续剧,也都有很好收视率,一直为观众的所津津乐道。

  成为无线的红人之后,郑裕玲将表演事业扩大大银幕上。1983年,她和周润发主演的影片《花城》中,她饰演剧中的女主角夏菁。因为和丈夫的感情不好夏菁借口参加好友阿冰的婚礼来到巴黎,结果爱上了提琴手广平。但她对广平的爱却遭到了阿冰的极力反对,原来对她信誓旦旦的广平和阿冰之间原来关系暧昧,愤恨之中她与广平同归于尽。郑裕玲第一次在银幕上露面便表现出很出色的演技,这当然与她有着丰富的演出电影剧的经验有关。在当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的评选中,她受到众多评委的青睐,获得了最佳新人奖。

  在初涉影坛便赢得好评之后,郑裕玲却突然一度在影坛上消失,直到1986年才又重新在银幕上亮相。1988年,她主演了麦当杰执导的影片《月亮、星星、太阳》。在影片中,她和张曼玉钟楚红一起饰演香港著名的"中国城夜总会"里三个坠入风尘的女子,在遭受了人间的种种欺侮之后,最后却能坚强地站起来面对人生。在两个姿色都比她出众的女同伴面前,郑裕玲把一个老练的江湖女子的角色演绎得十分生动形象。在同年的第二十五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上,她凭借这一角色获得了最佳女主角奖。

  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几年中,郑裕玲一度成为香港最具票房号召力的名演员,片约也分沓而至,颇有令其应接不暇之感,她也因此获得了一个“郑九组”的外号,也就是说她同在九个剧组拍戏之意,由此也可见其在当时的受欢迎程度。在1990年,她主演了张坚庭编导的《表姐,你好》一片,影片中她被塑造成一名搞笑而不失干练的大陆女公安郑妹。她与助手阿胜押解一名毒犯赴港,以协助香港警方找出幕后主脑。不料人犯交给港方的便逃脱,郑妹奉命留下。负责接待她的香港警官伍卫国与郑妹之间因思想和办事风格不同而时生冲突,上演了一幕幕喜剧。片中的郑妹这一角色为郑裕玲赢得了第十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至此,她的演艺事业达到顶峰。

  90年代中期以后,郑裕玲在银幕上很少露面,而是一直活跃在电视主持的舞台上,她的口才和风度还令她成为大型活动中最常露面的司仪。在无线最新推出的节目《一笔out销》里,郑裕玲曾经一改其幽默诙谐的谈吐,板起脸来做节目,一度引起非议。不过,和她演戏时形象多变一样,主持风格上的改变只能说是她才艺出众的又一表现。

  作品年表:

  桂林荣记(大陆 1997)

  大富之家 / It's A Wonderful Life(大陆,香港 1994)

  黄飞鸿对黄飞鸿 / Master Wong vs Master Wong(香港 1993)

  黄蜂尾后针 / Murder(香港 1993)

  两厢情愿 / Killer's Love(香港 1993)

  武侠七公主 / Holy Weapon(香港 1993)

  阿二一族 / Second To None(香港 1992)

  表姐,你好3之大人驾到 / Her Fatal Ways 3(香港 1992)

  草莽英雌 / Once A Black Sheep(香港 1992)

  喷火女郎 / She Starts The Fire(香港 1992)

  三人做世界 / Heart Against Hearts(香港 1992)

  我爱扭纹柴 / Now You See Love… Now You Don't(香港 1992)

  吴三桂与陈圆圆 / Never Ending Summer(香港 1992)

  契妈唔易做 / To Catch A Thief(香港 1991)

  表姐,你好续集 / Her Fatal Ways II(香港 1991)

  表姐,你玩?! / Queen Of Gamble, The(香港 1991)

  赌霸 / Top Bet(香港 1991)

  豪门夜宴 / Banquet, The(香港 1991)

  老么真命苦(香港 1991)

  离线枕边人 / Slickers vs Killers(香港 1991)

  BB30 / BB30(香港 1990)

  表姐,你好! / Her Fatal Ways(香港 1990)

  飞鹰计划 / Armour Of God 2: Operation Condor;Project Eagle(香港 1990)

  三人新世界 / Heart Into Hearts(香港 1990)

  小男人周记Ⅱ错在新宿 / Brief Encounter In ShinjuKu(香港 1990)

  新婚外情 / Other Half, The(香港 1990)

  祝福 / Promising Miss Bowie(香港 1990)

  打工狂想曲 / Gift From Heaven(1989)

  单身贵族 / Nobles, The(1989)

  火烛鬼 / Burning Sensation(香港 1989)

  神勇双妹唛 / Doubles Causes Troubles(香港 1989)

  小男人周记 / Yuppie Fantasia, the(香港 1989)

  夜疯狂 / All Night Long(香港 1989)

  最佳损友闯情关 / Crazy Companies II, The(香港 1989)

  吉屋藏娇 / Ghost In The House(1988)

  法中情 / Law Or Justice(1988)

  撞邪先生 / Mr. Possessed(1988)

  八星报喜 / Eighth Happiness, The(香港 1988)

  赤胆情 / No Comprise(香港 1988)

  女子监狱 / Woman Prison(香港 1988)

  三人世界 / Heart To Hearts(香港 1988)

  月亮、星星、太阳 / Moon, Star, Sun(香港 1988)

  美男子 / Mr. Handsome(1987)

  神奇两女侠 / Wonder Women(香港 1987)

  天赐良缘 / Sister Cupid(香港 1987)

  最佳男朋友 / Perfect Match(香港 1987)

  你情我愿 / My Will, I Will(香港 1986)

  花城 / Last Affair(香港 1982) 泊明/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