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泊明专栏专题 >正文

第27届金马影后:永远的诱惑林青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7:13 新浪娱乐

  英文名:Brigitte Lin

  籍贯:山东

  出生地:台北

  出生日期:1954年11月3日

  获奖记录:

  第二十七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 (1990)

  第二十二届亚太影展最佳女主角 (1976)

  演艺经历:

  好象曾经看到有人称林青霞为永远的情人,但思前想后还是觉得不要用同样的称呼来定义她好。一是结婚后的林青霞是个贤妻良母,根本就不合适做情人,而来说她是永远的情人也就是因为她曾琼瑶笔下漂亮多情的女主角的扮演者,既然漂亮又多情那总是一种诱惑,所以还是称其为永远的诱惑好了。而且她的美以及她的演技也是港台新一代女星效仿的对象,没看新闻上有报道连张柏芝都以林青霞为偶像吗?如此看来,她的美貌的确是诱惑力十足。

  林青霞原籍山东,1954年11月3日出生于台北。1972年她从台湾台北女子中学毕业,当年不满18岁她因生有一副娇好的面容而在街头被星探发现,第二年便进入台湾八十年代电影公司做演员。同年,在根据琼瑶的处女作改编而成的影片《窗外》中饰演女主角江雁容,一个与老师产生恋情的高中生,并由此在影坛树立起玉女形象。1975年在台湾中央电影事业股份有限公司拍摄的《八百壮士》中饰演泅水渡江为八百壮士赠旗的女童子军杨惠敏一角,大受行家赞赏,并因此在1976年获得第二十二届亚洲影展最佳女主角奖。1976年后,她接连主演了《我是一片云》、《月朦胧、鸟朦胧》等根据琼瑶小说改编的影片,成为琼瑶笔下女主角的化身。在当时台湾影坛上,她和林凤娇以及秦汉、秦祥林并称“二秦二林”,一度成为万千琼瑶迷心目中的女神。

  在演出了多部琼瑶戏之后,林青霞似乎感觉到自己在演技上的局限性和不足,因此在1980年赴美国进修了一段时间的表演。1981年,在香港大烽电影公司赴美国拍摄的影片《爱杀》中扮演留美大学生,同年又回到台湾。在主演了包括徐克的《新蜀山剑侠》在内的几部影片后不久,她于1984年再次前往美国,在圣地亚哥国际大学进修表演。

  两度进修之后,林青霞的演技有了很大的提高,能胜任的角色范围也越来越广。之后,她把事业的中心转移到了香港,接连主演了《警察故事》、《今夜星光灿烂》等一系列影片。1990年,她主演了严浩执导的女作家三毛编剧的最后遗作《滚滚红尘》。她饰演的韶华影射女作家张爱玲,她生长在一个得不到父爱的封建家庭中,少女时代遭父亲禁闭,因此愤而为文,获读者章能才景慕并与之迅速相恋。而章能才是替日本人做事的文官,因“汉奸”身份暴露而躲避到农村去。两人的爱情之路就是这条崎岖路走下来,直至大陆沦陷终于面临生离死别。她与秦汉的配搭再显郎才女貌的魅力,一举获得了第二十七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

  90年代之后,林青霞开始逐渐改变了戏路,经常在一些武侠片中露面,并时常反串男角。这一转变不仅没有显得不伦不类,反而她的扮相、演技很受称道。可惜的是,在1994年她结婚之后便退出了影坛,令人引以为撼。说起林青霞的情感之旅还真有许多花絮。她所拍的第一部戏《窗外》中,便是与秦汉搭档,之后在很多琼瑶电影中二人都有合作,也因此日久生情。但那时的秦汉已经有了家室,因此这段情无疾而终。而这时秦祥林又闯进了她情感世界,两人于1980年订下婚约,但却也好景不长,四年之后两人分道扬镳。虽然秦汉最后也与妻子分手,但最终两人还是没有选择结伴同行。1994年,林青霞嫁给了现在的老公邢李塬,一直过着幸福的家庭生活。

  作品年表:

  刀、剑、笑 / Three Swordsmen, The(香港,大陆 1994)

  东邪西毒 / Ashes Of Time(香港,大陆 1994)

  火云传奇 / Fire Dragon(香港 1994)

  天龙八部 / Dragon Chronicles The Maidens, The(大陆,香港 1994)

  重庆森林 / Chung King Express(香港 1994)

  白发魔女传 / Bride With White Hair, The(香港 1993)

  白发魔女传2 / Bride With White Hair 2, The(香港 1993)

  东方不败风云再起 / East Is Red, The(香港 1993)

  黑豹天下 / Warriors The Black Panther(香港 1993)

  六指琴魔 / Deadful Melody(大陆,香港 1993)

  射雕英雄传之东成西就 / Dong Cheng Xi Jiu(香港 1993)

  追男仔 / Boys Are Easy(香港 1993)

  暗恋桃花源 / Peach Blossom Land, The(台湾 1992)

  绝代双骄 / Handsome Siblings(香港 1992)

  鹿鼎记2神龙教 / Royal Tramp II(香港 1992)

  笑傲江湖II:东方不败 / Swordsman II(香港 1992)

  新龙门客栈 / Dragon Inn(香港,大陆 1992)

  滚滚红尘 / Red Dust(大陆,香港 1990)

  惊魂记 / Web Of Reception(香港 1989)

  今夜星光灿烂 / Starry is the Night(香港 1988)

  夺命佳人 / Lady In Black(1987)

  烽火佳人 / Flag Of Honor(1987)

  横财三千万 / Thirty Million Rush, the(香港 1987)

  刀马旦 / Peking Opera Blues(香港 1986)

  梦中人 / Dream Lovers(香港 1986)

  英雄正传 / True Colours(1986)

  X陷井 / Seven Foxes(1985)

  警察故事 / Police Story(香港 1985)

  君子好逑 / Other Side Of Gentleman, The(香港 1984)

  A计划 / Project A-Ko;'A' gai waak(香港 1983)

  我爱夜来香(香港 1983)

  新蜀山剑侠 / Zu: Warriors From Magic Mountain(香港 1983)

  红粉兵团(台湾 1982)

  慧眼识英雄(台湾 1982)

  燃烧吧,火鸟(台湾 1982)

  真白蛇传(台湾 1982)

  枪口下的小百合 (1982)

  爱杀(台湾 1981)

  中国女兵(台湾 1981)

  碧血黄花(台湾 1980)

  金盏花(台湾 1980)

  彩霞满天(1979)

  成功岭上(台湾 1979)

  难忘的一天(1979)

  情奔(台湾 1979)

  雁儿在林梢(台湾 1979)

  一颗红豆(台湾 1979)

  一片深情(台湾 1979)

  处处闻啼鸟(台湾 1978)

  留下一片相思(1978)

  沙滩上的月亮(1978)

  无情荒地有情天(台湾 1978)

  月朦胧鸟朦胧(台湾 1978)

  奔向彩虹(1977)

  金玉良缘红楼梦(香港 1977)

  情朦朦雾蒙蒙(1977)

  我是一片云(台湾 1977)

  异乡梦(香港 1977)

  幽兰在雨中(1977)

  八百壮士(台湾 1976)

  不一样的爱(1976)

  枫叶情(台湾 1976)

  海誓山盟(1976)

  海天一色(1976)

  金色的影子(1976)

  狼来的时候(1976)

  恋爱功夫(1976)

  明天二十岁(1976)

  秋歌(1976)

  我是一沙鸥(台湾 1976)

  追球追求(台湾 1976)

  爱情长跑(台湾 1975)

  长青树(台湾 1975)

  翩翩情(1975)

  热浪(1975)

  水云(1975)

  小姨(1975)

  烟雨(1975)

  爱的小屋(1974)

  长情万缕(台湾 1974)

  纯纯的爱(台湾 1974)

  纯情(1974)

  古镜幽魂 / Ghost Of The Mirror(1974)

  女记者(1974)

  女朋友 / Girl Friend(台湾 1974)

  

青青草原上(台湾 1974)

  云河(1974)

  云飘飘(1974)

  窗外(台湾 1973) 泊明/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