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泊明专栏专题 >正文

第5届金马影后:稍纵即逝的影后江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7:17 新浪娱乐

  英文名:Jiang Qing

  籍贯:上海

  出生地:上海

  出生日期:1946年

  获奖记录:

  第五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 (1967)

  演艺经历:

  提到江青这个名字,你千万别联想到“四人帮”,虽然都曾做过演员,但这位江青和那位曾经在风光一时的“四人帮”之一没有任何关系,我们要介绍的这位江青是一个纯粹的艺人。

  和众多港台的艺人一样,江青也有着大陆背景。江青于1946年出生于上海,直到15岁之前她一直都在上海生活学习,1961年,她随同父母一起迁居到香港。江青自幼天资聪慧,不仅对演戏十分热爱,而且擅长歌舞。在去香港之后不久,她便考入著名的邵氏影业公司,并在这里开始了自己的演艺生涯。在邵氏,江青得到了当时也在这里为邵氏效力的著名导演李翰祥的赏识,直到后来李翰祥回台湾创办国联影业公司,江青也跟随前往并一直是李翰祥影片中的主角。

  在邵氏时,李翰祥就曾筹拍了电影《七仙女》,但却因中途回台湾创办国联影业而使邵氏拍摄此片的计划有所耽搁。在1964年回台湾成立了国联之后,李翰祥拍的第一部影片就是《七仙女》,在邵氏时已确定由江青出演片中的女主角,到国联后李翰祥没有让跟随他前来台湾的江青失望,同样将七仙女的角色交由她主演。同样感谢李导知遇之恩的江青,也演出得十分卖力,使得这部国联的开门之作相当成功。而十分好笑的是,邵氏在李翰祥离开后并没有放弃《七仙女》的拍片计划,于同年也推出了一部《七仙女》,而且影片的编剧仍旧挂名是李翰祥,同一年上映这样的两部影片,真好象是李翰祥自己在和自己唱对台戏。

  1965年,她又在李翰祥执导的《状元及第》一片中有不错的演出,影片中她饰演明朝的一位尚书家的千金小姐,在下嫁一位才貌双全的公子哥后却遭人陷害,有人在她的洞房前放置假情书和碧玉簪,因此引起新郎怀疑她不忠。但因当时婚姻由父母作主,因此公子也未敢追究真相,而新娘无辜受尽委屈,也只能隐忍不言。江青在片中演出十分到位,但因为导演着力渲染景色设计之绚丽和歌唱音乐之动听,掩盖了演员的表演,该片曾在第三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上获得最佳彩色片美术设计奖。

  在李翰祥赏识和点拨之下,江青的演技得以长足进步。两年之后也就是1966年,在国联出品的影片《几度夕阳红》中,江青以她出色的演技征服了金马奖的评委,为她赢得了个人演艺生涯中的至高荣耀——金马奖最佳女主角。这部影片的导演是杨臻,影片改编自琼瑶的同名小说,与江青一起同台演出的还有甄珍。1967年,在李翰祥执导的又一部根据琼瑶小说《回旋》改编而成《窗里窗外》一片中,江青同样有着精彩的演出,将一段三角恋情演绎的凄美动人。

  70年代初,江青仍旧继续着自己演艺事业。1971年,也是在李翰祥的另外一部影片《缇萦》中,江青和王引、甄珍、谢贤、归亚蕾等一批明星有过合作演出,该片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获得了当年的台湾电影金马奖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编剧在内的六项大奖,同时也在当年的亚太影展上获得了最佳女主角等三项大奖。不过在影片中,金马影后归亚蕾和江青的光彩都被甄珍的精彩表演所遮蔽,亚太影展的最佳女主角奖最后是落入了甄珍怀中。

  在演出过《缇萦》后不久,江青便告别了台湾影坛,之后定居美国专门从事舞蹈表演。在80年代,曾应邀又回台湾参加过《恐龙王》一片的演出,其后销声匿迹。

  作品年表:

  恐龙王(1980)

  春晕(1972)

  缇萦(1971)

  喜、怒、哀、乐(1970)

  窗里窗外(1967)

  几度夕阳红(1966)

  七仙女(1964)

  状元及第(1964) 泊明/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