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泊明专栏专题 >正文

第29届金马影后:昙花一现的陈令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7:19 新浪娱乐

  籍贯:香港

  出生地:香港

  出生日期:

  得奖记录:

  第二十九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 (1992)

  演艺经历:

  在我们所已经介绍过,以及还没有介绍过的所有金马影后之中,第二十九届金马奖的最佳女主角陈令智是为外界了解最少的一位了。因为虽然找了很多朋友帮忙还是没有找到她的相关资料,而更为可笑的是在大陆、香港的不少网站上,陈令智都被标明是男演员的身份,不知道这位金马影后看到这种情况会做何感想。

  陈令智生于香港,有着不错的舞蹈功底,这一点从她所主演的影片中便可见一斑。陈令智总共在银幕上主演的影片也只有几部之多,但其中有她舞蹈表演的就近一半之多,而且成绩最出为出色。陈令智在娱乐圈中出道的时间相当早,早在82年她就有过演戏的经历,在香港电影史上享有盛誉的《最佳拍档》中,就曾有过表演。1990年,她和黄秋生、缪骞人联合主演了方育平导演的《舞牛》(Dancing Bull)一片,影片她饰演一位舞蹈演员,而谬骞人和黄秋生也同为舞蹈演员。谬骞人和黄秋生本来同在一个官办的舞蹈团里,但由于不满官办舞蹈团的诸多牵制,决定自己成立舞蹈团。而黄秋生对舞蹈只有单纯的热情,又向往家庭生活,两人因此产生矛盾而分手。黄最后认识了陈令智饰演的舞蹈员阿静,她爱事业但更重爱情,两人最后不理世事,远离尘嚣共度幸福生活幸福生活。影片中陈令智不仅表现出相当的舞蹈功底,也表现出不错的演技。

  1992年,陈令智出演了为她赢得金马影后桂冠的《浮世恋曲》(To live)一片。在这部陈耀成编导的政治文艺片中,陈令智饰演一位香港舞蹈家。影片透过她写信给著名瑞典女星莉芙乌曼抗议她批评香港,表达出香港知识份子对香港社会状况的关注之情。另一方面又透过舞蹈家的弟弟黄耀明与中年妇人顾美华相恋而不见容于华人社会,最后被迫移民外国追求新生活的爱情故事,和舞蹈家夫妇的生活写照,反映出一部份港人的心态。在这部取材和处理方式都相当另类化的独立制作中,陈令智表现出高超的演技。凭借该片的出色表演她获得了第二十九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据说导演陈耀成之所以选择陈令智做影片的女主角,除了她的演技之外还在于她能说一口没有粤语味道的流利英语,这在这个将粤语、英语、普通话混合使用的圈子里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在成为金马影后之后,陈令智有接连出演了《天台的月光》、《错爱》等影片,但之后便从影坛消失。而今,只能在一些大型的娱乐晚会上还偶尔能看到她的出现,银幕上已经很难看到她的影子。如果仅就银幕事业而言,她真有名副其实的昙花一现。

  作品年表:

  错爱/(香港 1994)

  天台的月光/(香港 1993)

  浮世恋曲 / To live(香港 1992)

  舞牛 / Dancing Bull(香港 1990)

  最佳拍档/(香港 1982) 泊明/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