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霸王别姬》VS《星球大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0:0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施庆)美国最具权威性的《时代》杂志评选出了世界电影历史上最伟大的100部电影。其中总共有四部中国影片入围———《霸王别姬》、《重庆森林》、《醉拳2》以及《侠女》。这些影片同《星球大战》等世界经典影片并列进入了百大影片行列,足以令中国电影人为之骄傲。

  这份名单是由《时代》杂志的两名德高望重的影评专家———理查德·希克和理查德
·科利斯负责评出的。由于是评选世界上最伟大的100部影片,因此包括世界各地的经典影片纷纷入围。好莱坞经典影片如《星球大战》、《教父》、《辛德勒的名单》等,日本导演黑泽明的《大镖客》、意大利导演费里尼的《八部半》都榜上有名。

  此次评选是综合了包括北美和欧洲乃至亚洲的数十位影评人共同参与评选的。对于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星球大战1:新希望》,《时代》对该片的评价是:“该片永远改变了电影的历史,甚至已经成为了一个伟大的政治预言。记住那些影片对白,并且永远不要让自己堕入原理的黑暗面!”

  作为世界电影的重要一员,中国电影自然也出现在100部最伟大电影名单中。在入围的这四部影片中,曾获得戛纳金棕榈奖的《霸王别姬》受到了格外关注。《时代》认为,该片是整个90年代中国最好的影片之一,通过描写两个京剧演员横跨半个多世纪的友情,反映了中国社会的历史变迁。

  同时,《时代》杂志也十分欣赏成龙在《醉拳2》中以一敌百的英姿,指此片是成龙巅峰之作。此外,中国武侠大师胡金铨的电影《侠女》也备受《时代》杂志的表扬,“胡金铨在电影中,糅合了电影艺术及武打的题材。”对于王家卫的《重庆森林》,《时代》杂志认为该片是上世纪90年代中国大都市男女爱情的真实写照。

  《时代》高度赞赏《霸王别姬》:

  “一部感人至深的史诗”

  在此次评选揭晓后,《时代》专门撰文,称赞了陈凯歌导演的《霸王别姬》。杂志认为该片是中国整个上世纪90年代最好的一部影片,是一部感人至深的史诗作品。

  《霸王别姬》曾经于1993年获得法国戛纳电影节最高大奖———金棕榈奖,并入围次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该片也被认为是受到国外一致认可的首部中国史诗性电影作品。负责此次百大影片评选的《时代》影评人理查德·克利斯认为:“影片描述了上世纪20年代到70年代中国历史的变迁。两个学京剧的男孩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从默默无闻的龙套,到两位名角,影片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一直到文化大革命,通过历史大背景来凸现人物命运的变化。陈凯歌用一部宏伟磅礴的史诗作品,来对历史作一次反思和总结。除此之外,该片也融合了主人公生活中细腻的情感纠葛,这也是一曲悲歌,具有震撼人心的魅力。”

  《时代》百部最伟大电影(部分,排名不分先后)

  《星球大战:新希望》

  《教父I、II》

  《指环王三部曲》

  《公民凯恩》

  《好家伙》

  《卡萨布兰卡》

  《八部半》

  《大镖客》

  《辛德勒的名单》

  《雨中曲》

  《霸王别姬》

  《重庆森林》

  《醉拳2》

  《侠女》

  《低俗小说》

  《E·T外星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