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沪上开说《关于上班这件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0:00 上海青年报

  由中信出版社推出的中国台湾漫画家朱德庸最新力作《关于上班这件事》正在全国风靡一时。近日,朱德庸为新书来到上海,一坐上贝塔斯曼的蓝色沙发,立刻与申城的上班族们产生了共鸣:“上班是违反人性的一件事!”

  虽然朱德庸早已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上班族,但这本新书说的正是每个人都难以逃避的这件事———“上班”,以及上班的酸甜苦辣。在这部以350则彩绘四格漫画组成的画本中,
作者描绘出了都市上班族的人生百态。(记者李清实习记者邱致理\)

  对话

  朱德庸身体力行“摸鱼打混”

  青年报:以前的作品都在探讨婚姻、男女的关系,怎么会关注起上班族来?

  朱德庸:我觉得一个城市之所以能被称之为城市是因为有了上班族和地铁。7年前开始在台湾的杂志上连载《关于上班这件事》就一直在关注这个族群。上班族在发达国家已有雏形并不断壮大,未来的上班族会越来越多。所以书里的情节看似荒谬夸张,其实缩小后都是真实发生过的。

  青年报:对老板和员工之间的万有斥力把握如此精到,是不是里面也有你自己的故事?

  朱德庸:我做过四年上班族,书里的“打混摸鱼”绝对是我的身体力行。那时候做漫画编辑,每天上班一个半小时,待遇也很高,其实已经很轻松了。可我没有一天是快乐的,所以我经常请假,如果请不了假也要拖到最后一刻才去上班,做完工作就开始想自己的事情发呆。最后当我向主管提出辞职的情节也像漫画一样,他眼眶里泛着热泪,没有挽留我,心里一定在想:“这个混蛋终于走了!”

  青年报:听说你曾经有过严重的自闭症?

  朱德庸:我私底下是一个很沉默的人,不像漫画中那么有幽默天分。因为从小有自闭症,所以有很大的社交障碍。我太太常说我像一个“自闭的小孩子”。

  青年报:您太太说你曾经把自己陷入一个工作癫狂的状态中去?

  朱德庸:那是10年前的状况了,当时我的工作量惊人,可以不停地画,觉得我有灵感为什么要停下来?我太太强迫我调整状态时还很抗拒,后来我们全家旅行了一段时间我才被“扭转”过来。原来我曾经弄错过,一直以为工作最重要、画画最重要,其实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青年报:你现在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如何?

  朱德庸:我现在每天起来花三四个小时画图,画到中午我就不画了。剩下的时间我就会陪我太太逛街,或者看电影,或者呆在家里和猫玩,我觉得要把这些时间留给自己。现在的我更能享受漫画创作的快乐。

  青年报:有没有想过什么时候封笔?不画漫画会改行做什么?

  朱德庸:以前我决定没有灵感就不画了,也许再画几年就退休、封笔不画了。到时候想做一些木匠活,自己做家具的木工,或者养很多动物,办个动物协会保护猫猫狗狗的,我这个人就是受不了看到小动物吃苦。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