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讲述音乐之路 五角如厕钱让韩红不再狂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4:21 新华网
讲述音乐之路五角如厕钱让韩红不再狂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从开始参加歌唱比赛到终于出人头地,韩红蛰伏长达十多年之久。成名后,她得意过、也狂妄过,最终却归于平淡。今日,韩红做客凤凰卫视《鲁豫有约》,讲述她的音乐之路以及私家故事。

  对音乐的爱与生俱来

  1971年,韩红诞生在一个艺术之家,母亲雍西是藏族著名歌唱家,曾因创作和演唱《北京的金山上》而家喻户晓,父亲也是一位文艺工作者,在韩红6岁那年悄然而逝。“我父亲去世了,整个家庭的生活质量明显下降,妈妈因为繁忙的演出工作,常常无法顾及到我。”童年对于韩红而言,是一个备感痛苦、灰色暗淡的记忆,但却始终有一点亮色不曾被抹灭,那就是她对音乐的热爱。韩红5岁时就参加合唱队唱歌,却因“一口闭”(刚一张嘴就闭上了)不仅没当成领唱,而且没唱几天就被辞退了。但在她幼小的心灵里,却认定自己以后一定会唱下去。

  长相不佳处处碰壁

  9岁那年,韩红被母亲送到了北京,开始与奶奶、叔叔相依为命。在叔叔的鼓励下,韩红选择了参加歌唱比赛,可结果却不尽如人意。“自从给老师叫我‘一口闭’之后,永远都是一口闭了,真的!我是一个不被音乐圈人看好的歌手,因为胖而且还不够靓。”

  虽然歌唱之路并不顺利,但韩红一直都没有放弃。在又一次的歌手比赛中,韩红虽没拿奖,却被部队挑上。本以为会被招到部队文工团,但韩红入伍后却发现自己成了一名通信兵。部队纪律严明,不能想唱就唱,于是韩红只能在楼道里偷偷喊几嗓子。当了通讯兵的韩红一直不忘自己的歌唱梦,她曾报考全军所有文艺团体以及部分地方文艺团体,可大家的反映几乎都是“唱得不错,形象差点”,对于考官提出的减减肥、弄弄眼睛、垫垫鼻子的整容建议,韩红试着减肥,可最终因身体无法消受而放弃。

  上《半边天》改变命运

  1997年,中央电视台《半边天》节目播放了一期访谈节目《不要为你的相貌发愁》,这一期节目的播出可以说改变了韩红的命运。韩红回忆说,当时《实话实说》的导演觉得她和张越长得特别像,所以介绍她们认识。张越在听完韩红创作的歌后,邀请韩红做节目嘉宾,那时一心要飞的韩红特别自信,甚至有些狂妄地说:“你们什么台呀?《半边天》有人看吗?”等进了摄影棚,看到众多观众以及“别为你的相貌发愁”的话题,韩红傻眼了,想逃之夭夭,又觉得对不住张越,只好硬着头皮上了。韩红万万没有想到,这期节目播出后,在观众中引起巨大反响,她的机会也终于来了。

  签约唱片公司后,1998年9月,韩红的第一张个人专辑《雪域光芒》一经面世,其主打歌《家乡》和《雪域光芒》便迅速在各流行音乐排行榜上独领风骚,韩红一炮而红。随后的几年之间,韩红又相继发表了《醒了》、《歌唱》、《红》等数张个人专辑。随着《醒了》、《那片海》、《青藏高原》等大热曲目唱红大江南北,韩红在歌坛的地位也变得如日中天。

  成名后曾找不着北

  成名后,很多人的心态会发生微妙的变化,韩红也不例外。韩红坦言,自己变化的不仅是眼镜的颜色越来越深,而且走大街上,有一种趾高气扬的感觉。“有一次江珊给我打电话,说你干嘛呢,我说在家呢,特不耐烦,感觉就是狂妄而激动得嘴都撇着(形容不屑一顾)了。”而真正触动韩红应该反省自己心态的是一位看公共厕所大妈。那次韩红去看电影,买完票后想上厕所,看到厕所就径直冲进去,没想到大妈喊了一声“掏钱”,未带分文的韩红一个劲儿给大妈解释自己没带钱,能否明天再送过来,可大妈没有应允。韩红说:“我跟她说我是韩红,大妈反问我‘什么韩红,韩红谁呀’,我说我是歌星韩红啊,大妈说‘甭跟我说这个,拿五毛钱’,后来我只能回去取了五毛钱。”经历这件事后,韩红的心态彻底变了,无论是说话、着装,还是眼镜的颜色都发生了改变。“现在我的心态挺健康的、挺平和的,身边有很多朋友,我自个也能够把握住自己。”

  路见不平拔刀相助

  生活中的韩红大大咧咧,不拘小节,而且满怀侠义。有一次,因为看不惯一个男司机不停按喇叭催促一个女司机,而且脏话连篇,韩红十分生气,先帮女司机把车开上坡,再直奔那骂人的男司机,照准了他脑袋就是一拳,打得那人一个趔趄差点儿摔着。韩红说:“那是2003年,我正为演出排练,教练把我当运动员了,除了练习各种器械,还要练拳击,看见那人欺负一女同志,气不打一处来,就把练习的那点劲儿都用那男的身上了。”实际上,除了唱歌之外,韩红的爱好非常广泛,不仅会作诗,而且还精通书法,韩红现场还为主持人鲁豫作诗一首:“书赠鲁豫雅正,许多往昔犹若片片碎屑,当尘封许久,便又为一世的碎片……”

  用好音乐慰藉奶奶

  2005年4月18日,对韩红来说,是个黯淡而让她万念俱灰的日子。那一天,她最亲爱的奶奶离她而去。韩红说,奶奶虽然年纪大了,却很爱关心娱乐报道,因为经常能看到自己的孙女。“我们家那时不太富裕,奶奶是卖冰棍把我带大的。她是我的全部,她的走也带走了我的全部。当天她离开的时候,我已经昏过去了,最近才刚刚缓过来就是开始吃东西。”如今已经振作的韩红表示,她要用更多好音乐来慰藉奶奶的在天之灵。记者黄笑宇发自北京(来源:新闻午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