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化人讨伐歌词“脏乱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5:19 扬子晚报

  本报讯记者昨日获悉,当代歌词研讨会在黄山悄然举行,出席会议的朱大可、北村、默默、尹丽川、王小峰、翟永明、张小波、王小山、李亚伟等一批先锋诗人、乐评人、文学批评家,这批当今文化名人矛头直指《老鼠爱大米》等的歌词及刀郎、周杰伦、林夕、方文山等乐坛大牌,认为“如今的歌坛,能唱歌的以为自己就能作曲,能作曲的人以为自己就能作词,这是最大的误会。如今的歌曲,只有感觉,没有感动”。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是由于当今流行歌词太粗制滥造,发起人卢中强说,他细细看了时下流行的一首歌曲《老鼠爱大米》的歌词后非常震惊,他说想不到这种不知所云的句子正在被数以万计的歌迷哼出来。北村作为唯一的作家在此次会议邀请之列,但这位作家在会上的发言似乎比诗人更尖锐。“现在的歌词比打油诗还差,只能是口水诗。有的歌词听到让你吐为止。”他说:“我曾经听过周杰伦一首歌,前面几句好像是‘怎么该,怎么该’,后来我们考察了一下,它实际是客家话里的‘干什么,干什么’,还有‘吼吼哈嘿’,是很符号化的,没有实际意义。”

  不过,这次活动能对歌词创作起到什么作用,国内歌词创作能改良到一个什么程度,著名乐评人王小峰说他还比较怀疑,“现在一首歌3000、6000、10000元,价码不一样,写出来的东西也不一样。写歌词的时候是有要求的,要写成什么样,要写给哪个歌手唱,他能唱什么样的东西,这跟写诗是完全不一样的。”(张皓 蔡震)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