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搭错车》貌离神合示范重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5:38 北京晚报

  五月是重拍剧的示范月,《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一江春水向东流》、《搭错车》三部重拍剧相继亮相北京荧屏。《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一江春水向东流》基本延续了电影版的故事基础,而昨晚大结局的《搭错车》似乎走得远了些,在对经典的继承上,《搭错车》最离经叛道,故事的时代背景变了、人物关系与命运变了,但这种看似最不忠诚的改编却获得了观众最热烈的肯定,李雪健饰演的哑叔的命运让许多观众动容。

  重拍剧是近年荧屏的热门话题,由于原创乏力,怀旧成了影视投资商热衷营造的概念,经典重拍成为一种潮流,但这种潮流从开始就处于单相思的状态,时代变了,没有当年经典产生的社会土壤,重拍剧的创作中往往造成刻舟求剑的结果。重拍剧雷声大雨点小是不争的事实,收视火爆的并不多,所以《搭错车》的成功,多少显得有些扎眼。

  《搭错车》的改编在很多人看来是“不地道”的,他除了借用了“搭错车”这一招牌之外,再也找不出更多共同点。事实上,电视剧《搭错车》的成功恰恰在于它懂得放弃,它能审时度势迎合现在观众的趣味,如果拍七十年代的台湾故事,有又多少观众能感同身受呢。尽管在很多人看来,重拍也许成了“幌子”,但电视剧《搭错车》却实实在在继承了电影版的精神,电视剧《搭错车》走的完全是一条貌离神合的路线,最终取得了与原版最近似的味道,这是其他重拍剧往往在过份追求形式时,最容易流失的东西。

  值得一提还有李雪健的表演,在没有台词的情况下,他很好地为观众营造出了让人落泪的情境,李雪健对自己的表现也非常满意,据出品方人士透露,李雪健已在谋划出演《搭错车》续集,“哑叔”的形象肯定能为他在金鹰奖评选中加分。另外,一直有种说法,如今的观众都很累,苦情题材没市场,如今电视剧市场的产品结构,似乎也在验证着这一点,往往苦情故事只出现在电视专题片或访谈节目中,但电视剧《搭错车》的火爆恰恰让人看到,赚人眼泪的剧是永远不过时的,观众其实非常乐意将剧中人物命运与自己的生活搅和到一块,如今的情感剧虚假的根源是脱离实际,而相比之下《搭错车》父女情深却有着真实和体贴的力量。吴勇

  网络编辑:康琪雪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