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欠功夫人性开掘不够 让中国电影远离"奥斯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6:53 新华网

  对于中国的电影人和更多观众来说,每年春天的美国奥斯卡电影颁奖典礼总让我们“受伤”。中国电影与“奥斯卡”的距离到底有多远?参加“纪念中国电影百年诞辰理论研讨会”的专家提出,从《英雄》的落选,到《十面埋伏》的铩羽而归,表明中国电影冲击奥斯卡奖还有一段路要走,我们屡屡失之交臂的根本原因在于片面强调精美制作,在展示和剔挖人性等人类永恒的主题上还欠功夫。

  24日在沈阳举行的“纪念中国电影百年诞辰理论研讨会”,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兼秘书长章柏青、辽宁省文联主席王秀杰、辽宁省剧协副主席、著名影视剧演员吕晓禾和影评专家李春林等人为中国电影几次与“奥斯卡”失之交臂“诊脉”,并为“奥斯卡”奖杯上能早日刻上中国人的名字献计献策。

  今年2月27日,奥斯卡最佳摄影奖吸引了中国人的眼球,早有消息传出《十面埋伏》的摄影师赵小丁闯入了候选行列。可当主持人喊出的名字,却证实了预言家们的智慧--赵小丁依然没有逃脱作为陪衬的尴尬。对此辽宁社科院研究员、沈阳市电影评论学会理事李春林认为,不论是《英雄》,还是《十面埋伏》,都可以说是按照国际大奖的标准量身制作的,其演员阵容的强大、宏观场景的恢弘、微观景象的精致,但共同欠缺的是批判意蕴,或者说不能给观众批判性的思索。

  “中国电影要走向世界,走近奥斯卡,必须在开掘人类某些永恒的主题方面下大工夫,要进一步展示和剔挖丰富的人性,要真正表现出使得世界各民族观众都能产生强烈共鸣的东西,还要表现出对于民族历史与今天的生存状况的深刻反思与忏悔。”李春林对记者说,中国电影就其艺术表现方式而言,已有长足进步,但在思想主题方面,还需要向更加深广的领域开掘,同时还应展现民族的高度自省意识和成熟性。

  李春林举了《英雄》这个例子:《英雄》中对秦始皇这一暴君描绘得感情细腻而又高度人性化,甚至可以说是一曲秦始皇的赞歌,这一点有失妥当,可以说是一大败笔,与现代社会大趋势不合拍,“奥斯卡”的评委们也不能认同。

  在研讨会上,一些专家提到了目前惟一获得过奥斯卡奖的华语片《卧虎藏龙》的启示。这部电影截取王度庐小说的若干部分改编而成,该小说突破善善恶恶的单层面的思想蕴涵,着力表现人性的复杂与深奥,通过人物揭示社会矛盾,而导演在影片的思想内涵上又有了新的发展与变化。这是《卧虎藏龙》能够获奥斯卡奖,而《英雄》与《十面埋伏》无缘奖项的重要原因,值得借鉴。

  影评界人士董熳指出,“唯票房论”成了当下评价电影的最强势标准,而某些导演寻求高票房的秘诀就是模仿好莱坞大片的运作方式,以大投入、大制作、大明星、大炒作招徕观众,这其实走入一个误区。如果不对这种非常态的电影经营理念进行理性的思考和批判,那么中国电影就有可能中了奥斯卡的“魔咒”。 范春生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