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青红》戛纳夺奖 王小帅:这是“第六代”的胜利(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7: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刚刚落幕的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上,由我国第六代年轻导演王小帅执导,高圆圆、李滨主演的电影《青红》获得了“评委会特别奖”。该片即将提前于6月3日在国内公映,王小帅表示,他将继续以“真诚”拍电影,相信这是“西方了解中国电影的一个新开端”。

  《青红》在戛纳拿奖实在是个“惊喜”。结果公布之前,连王小帅本人也没有拿奖的信心,女主角高圆圆也说:“来到这里几天,发现大师太多了!”颁奖礼上,当主持人宣布《青红》获奖时,甚至台下几十名中国记者也禁不住跳起来互相拥抱道喜。王小帅还给了大家另一个惊喜:“中国时间的今天是我的生日,我现在才明白39年前父母为什么在这一天生下我。”

  《青红》胜在“真诚”

  《青红》讲述的是一个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故事。19岁的女孩青红开始了她的第一次感情历程。她出生在一个典型的移民家庭,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随内迁的工厂,由沿海繁华的大都市上海迁移到了内地边远的贵州,当时这被叫做支援三线建设。20年过去了,无数个如青红家一样的家庭就像无数浮萍一样被扔在这块远离故土的地方。当初因具有战略意义而迁移的工厂也在新的改革浪潮中逐渐失去了往日的荣光……故事明显带有导演本人的生活痕迹。王小帅的父母也是在上世纪60年代随着工厂离开上海来到贵州,然后花了好大气力才又离开贵州的。在获奖感言中,王小帅提到:“片尾写着要把此片献给我的父母,我很感谢他们带我离开贵州。他们还逼我学画,当时我曾恨过他们,现在也要感谢他们。明天他们看电视转播,会看到我对他们的爱。”

  王小帅认为,《青红》之所以能获奖,是因为“真诚”。他坚持用“我不听”的态度拍戏,还曾在拍宣传照片时自己选择了一个捂住耳朵的动作,因为他就是坚持“谁的风格都不学,谁都不模仿,真心拍自己的电影”。对这次所获得的肯定,他表现出比其他任何电影人更多的自信,也认为这是对他们这一辈被人称为“第六代导演”的肯定。“我们被称之为‘第六代’,那是因为在我们上面,有非常著名的‘第五代’一直‘统治’着中国电影。所有人都希望我们像他们一样有成就,不过,我觉得我们更应该有自己的个性……我和小贾(贾樟柯)在电影之路上都有一段不同寻常的经历,这些都值得回忆。我觉得我拿的这个奖等于就是他拿的奖,这是对我们这一代的肯定。相信我,我们这类导演今后会走得更好,现在只是小小的起步。《青红》是西方了解中国电影一个新的开端。”

  国内加急上映

  当王小帅在戛纳领奖的同时,他也接到中国方面的紧急通知:原定8月上映的《青红》将提前到6月3日全线公映。国内院线对此反应非常迅速,一些本来认为《青红》“不是什么大制作,可能在票房上不会有太大突破”的院线,也许因为早前《孔雀》在柏林获奖后带来的一系列商机,也在积极争取《青红》的放映权。王小帅对此感到开心:“特别希望注重孩子文化素养的家庭,家长在带孩子去学钢琴、学舞蹈之外,也能带着孩子来看这样一部电影。”

  惊喜之后,王小帅开始冷静地考虑未来。“我会很小心处理下一部电影,让自己再上一个台阶,拍出让人更舒服的电影。下一部电影很可能会在明年年初开拍,讲述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初内地美术学院的故事,带有一定的自传性质。”他说这个奖是一个非常踏实的奖,让人心里“很温暖,很放松”,而不用肩负太多的东西。

  高圆圆备受关注

  《青红》的女主角高圆圆也凭该片备受关注。她接受采访时一再替导演感到“非常开心”:“评委会奖是对影片整体最好的肯定。作为《青红》的一员,我很骄傲。《青红》拿这个奖应该是实至名归,导演有这个实力。”她还把2005年称为自己的“丰收年”,“去年拍的电视剧《天下第一》、《秦王李世民》、《神医侠侣》都在今年播,我下半年可以放假了。”她还透露,关锦鹏导演的电视剧《家春秋》曾联系过她,希望她出演梅表姐。“我非常喜欢巴金的这部小说,也很欣赏关锦鹏导演的功力。如果这个剧下半年开拍,我会参与的。”她说。(易芝娜)

  王小帅因戛纳而“帅”
《青红》戛纳夺奖 王小帅:这是“第六代”的胜利(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高圆圆由“青”转“红”

  [链接]评委会奖

  评委会奖与评委会大奖(评审团大奖)不同,评委会大奖是戛纳电影节仅次于金棕榈奖第二位的奖项,相当于威尼斯电影节、柏林电影节的“银狮”、“银熊”。我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影片是张艺谋的《活着》。而这次王小帅获得的评委会奖(评委会特别奖),地位相当于优秀影片奖或者传媒推荐奖,属于非常设奖项。颁奖原因多为评委会内部有两三位评委,对某部颇有特色的影片极富好感,从而争取到的特殊表彰。获奖影片不一定是最好的,但在评委内部人气一定十分旺。譬如1991年拉斯·冯·特利尔的《欧洲,欧洲》、1996年大卫·柯南伯格的《欲望号快车》、2004年科恩兄弟的《老妇杀手》和阿皮察朋·维尔拉瑟查库的《热带病》等等。我国获此奖项的影片有1993年侯孝贤的《戏梦人生》和今年王小帅的《青红》。
《青红》戛纳夺奖 王小帅:这是“第六代”的胜利(组图)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