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安忆改写武侠小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06:0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阿来的《空山》与贾平凹《秦腔》横行书市,女作家王安忆也不甘示弱,近日推出新书,书名颇有男儿气:《遍地枭雄》。新书中王安忆放弃了她获奖作品的路数,改写了个看似荒诞的江湖故事,主人公是4个黑道游侠。

  编辑:通俗的壳纯文学的品质

  书中故事发生在当代,韩燕来是上海郊区征地农户家的孩子,高中毕业后几经择业,最后选择了开出租车。圣诞夜遭遇劫车是韩燕来的人生转折点:他是受害者,却渐渐地为施害者大王这个人所吸引,鬼使神差地与劫车人交上了朋友,跌入黑道。

  昨日文汇出版社编辑张小姐表示,小说的外壳确实是通俗的,也有个看似荒诞的江湖故事,但有很强的生活逻辑,文字也是纯文学的品质。

  王安忆:武侠是异度空间

  王安忆讲,本想把书名取为《遍地风流》,但多年前阿城的小说《遍地风流》已非常著名了,只好另想他名。写枭雄,写4个游侠,包括现在的书名,她也觉得真有些像武侠小说,但她声明:“其实我并不热心武侠,总觉得武侠是另一路数,石头缝里蹦出来的神仙志怪。但要是从现实出发,想象武侠的前世,也当是在你我他的世界里,不知怎么一脚踩空,跌进异度空间。”

  废矿引发宿命故事

  王安忆告诉记者,参观两处废矿引发她写作:一处是浙江临安废弃的钨矿。矿藏已经开采殆尽,剩下的破碎山体让她感觉到一股宿命的空气。走进去,就会觉着四周围偃息着无穷的声色,不知什么时候,一得契机,便奔涌而出。第二处是马来西亚的林明锡矿,英国人在当地开采了一百年。当她问当年镇上会不会有妓女,人们回答:你说的是流莺?哪有!“流莺”这个词,让她感觉特异。矿已封闭,山坡上的入口被疯长的植物拥塞,昔日的运输码头早就荒废,河流上横贯一座吊桥,一名工人正在修补桥板,都让她感慨。

  为废墟写“游走”故事的念头来到王安忆的面前,于是,《遍地枭雄》,一个脱离常态的故事在笔下诞生了。 记者何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