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1931中国抗战第一枪(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53 黑龙江日报

  “妈拉个巴子的。”马占山骂道:“我对他可是太客气了!”

  十八

  江桥阵地上,守在阵地上的战士们奋起向空中射击。天空一架飞机在俯冲扫射,投弹,阵地上爆炸声此起彼伏……硝烟滚滚,火光四起。

  徐宝珍半截身子探出掩体,高声叫喊:“集中火力,打这狗日的!”

  浓烟弥漫中,机枪、步枪喷着火舌向天空射击。张德新站起身子挥着短枪喊:“机枪、注意瞄准,打!”几枚炮弹在他身边炸响,火光、浓烟将他身子湮没……

  徐宝珍继续高喊:“打,狠狠地打!”

  飞机陡然拔高,然后晃悠悠地飞走了。阵地上仍有硝烟弥漫,几个战士围着张德新叫喊:“连长,连长……”

  张德新双眼紧闭,躺在堑壕旁,他的头上,身上都淌着血。

  徐宝珍拎着枪站在高处朝天空了望,半晌,痛心疾首地跺一下脚:“咳———狗日的……”他沮丧地蹲下去,低下了头。

  这时,一个战士的呼喊声传了过来,叫道:“团长———团长———张连长负伤了!”

  徐宝珍猛抬头循声望去,霍地站起来,朝呼喊的方向奔去……

  十九

  乐天照相馆是当年卜奎城里成立最早的一家照相馆,在南大街雷家胡同二号,是老板孙乐天和韩乐然合资开办的,后来苏子元受苏联远东情报站的派遣来黑龙江省,用照相馆做掩护搜集情报。三人经常和官僚、劣绅、警察们打牌、喝酒,所以乐天照相馆是赵仲仁、刘允升等人经常出入的地方。

  这天,刘允升又来乐天照相馆打牌,因为心不在焉,一直没和,苏子元调侃地逗他说:“怎么搞的督察长,今晚手不兴啊,两圈了,一把没和!”

  “嗨———”刘允升长叹一口气,无可奈何地摇着头说,“心不静,能和吗……你们生意人哪知道我的难处啊,这些天我过的是啥日子!”

  苏子元、孙乐天相顾而视,不动声色。

  韩乐然说:“哎,你老兄能有啥难心事啊,公安督察长,在卜奎城里,也算是显赫的人物,和我们这些生意人比起来,那不是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啊!”

  刘允升头摇得像拨郎鼓,说:“这你可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啦……”

  正这时,赵仲仁推门进屋,他站在门口,手点着众人笑嘻嘻地说:“怎么样,让我猜着了,一看这灯光,就知道不是喝酒,就是打牌!”

  苏子元站起来,往门口走几步,说:“来来来,赵先生,我这位置让给你,我侍候局儿……”他拉着赵仲仁往座位处走,道:“哎,这个位置可不错呀,一直赢着。”

  刘允升笑眯眯地看着赵仲仁落座,调侃道:“怎么,今晚没去永安里?这乐天照相馆里只有三个男人。哎,隔壁倒有一家苏零夫人,不过,人家是有夫之妇……”他一改刚才颓丧情绪,“哈哈”地笑起来。

  苏子元也跟着呵呵地笑起来。

  赵仲仁摆摆手,道:“这一点请放心,我赵某人是好逛窑子,我能去永安里搂日本娘们儿睡觉,但绝不会去碰朋友的妻子。”他看一眼苏子元,“男子汉大丈夫嘛,做事儿得仗义!”

  “就是就是……”苏子元接过话茬说:“赵先生一向为人仗义,绝不会干出有伤风化的事情,这一点,我绝对相信。”

  众人嘻嘻哈哈地笑了一会,表示对苏子元评价的认可。

  赵仲仁有些兴奋,伸手拿起一张牌把玩着,道:“不瞒诸位说,我刚从永安里回来,有最新消息要告诉你们……”

  “什么最新消息?”刘允升、苏子元等人目光一下都集中到赵仲仁脸上。

  赵仲仁得意地把手里的那张牌拍到桌面上,道:“今天下午一点,日本一架飞机轰炸江桥守军阵地,投下20枚炸弹,然后扬长而去……”

  “是吗?”刘允升、韩乐然相互看看,不动声色地听着。

  “这意味着什么,知道吗?”赵仲仁看看大家,又接着说:“20日,马占山就职时,来一架飞机撒传单,今天23日,事隔三天,又一架飞机轰炸前沿阵地———这都是冲着马占山来的!”

  赵仲仁谈兴更浓了:“这就是战争的信号!黑龙江谁能守得住?马占山?他有飞机吗?今天是一架飞机,真打起来了,几十架飞机蝗虫般地压过来,工事都炸平了,人还禁炸吗?马占山就是不聪明,识时务者为俊杰,打什么打?只有议和是上策,别无选择!”

  刘允升频频点头道:“赵兄所言极是,可你我主宰不了江省的局面,也只是发发牢骚而已,而且是在这种地方,你还敢在会上面阵吗?哼,没说什么都操家伙了,真说了还不得杀一儆百呀!我可不当他杀一儆百的靶子!”

  赵仲仁嘿嘿笑两声,道:“你也别看他们瞎咋呼,他敢杀谁呀?怕他没那个胆量!”

  刘允升“哧”一声笑了,瞥瞥赵仲仁,嘲讽地说:“你也就是在背后吹吹吧,你那天咋不硬下去,为啥服软啦?”

  赵仲仁笑笑,道:“去去去……别哪壶不开提出哪壶。来,玩玩玩,我来了,别搅局呀!”他伸手抓起色子,“哎,该谁的庄了?”

  “你的庄,掷吧!”苏子元接上说。

  一对色子落地,骨碌碌滚动起来。

  二十

  马占山坐在办公桌前办公。杜海山走进来,小声说:“主席,清水求见!”

  马占山皱皱眉头骂道:“妈拉个巴子的,我正想找他呢,他倒来了———请他进来!”

  “是!”杜海山转身走了,走到门口,打开门,站在门口,做一下请的手式。

  清水八百一和两位日本军人走进屋来。

  马占山抬眼看看他们,没吭声也没起立,仍然旁若无人地坐着。

  清水八百一等走近马占山的办公桌,立定,指指两位军人说:“马主席,请允许我介绍一下……”

  马占山抬眼瞧瞧两位军人,没吭声……

  清水八百一指指一人说:“这位是领事馆武官,高冢先生……”

  高冢立正,恭敬地冲马占山敬礼。马占山面无表情,只是点点头。

  清水八百一又指指另外一位说:“这位也是领馆武官,须本先生。”

  须本立正,恭恭敬敬地冲马占山敬礼。马占山仍是面无表情,轻轻点点头。

  沉默少许,不见马占山说话,清水八百一冲高冢递了一个眼神。高冢上前一步,将手拎的皮箱放在马占山的办公桌上,并动手打开,一箱子美金呈现在眼前。

  马占山一怔,问道:“这是什么意思?”马占山的目光从美金上移开盯着清水八百一。

  清水八百一向前跨一步,客气地笑笑,道:“这是5万元美金,日本国的一点心意,请马主席出国玩一玩,脱离这个险恶的环境……”

  马占山连连颔首,笑着站起来,踱着步子慢慢走近清水八百一,道:“这就是说,让我离开黑龙江,把军政大权交出来,让给谁?啊!让给张海鹏?对不对?”他的目光直视清水八百一。

  清水八百一尴尬的笑笑,说道:“马主席是个聪明人。”

  马占山在清水八百一眼前来回地走动,不以为然地笑着,道:“5万美金……让权……嗯……主意不错……5万美金……不过……”他停下来,眼睛盯着清水八百一,“5万美金,太少了!”

  清水八百一懵懂的脸上突然掠过一丝惊笑,立即说道:“钱的事情好商量,马主席,你认为多少合适?”

  马占山“哈哈”大笑,笑了一会才说:“如果日本军队能从中国的土地上全部撤走,我马占山立刻下野,回家去放马!”

  “这个……”清水八百一怔了怔说:“马主席,我是代表日本国和你会晤的,请你不要开玩笑!”(黑龙江日报)

  作者:作者 齐振铎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