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赵凝:我只负责描写现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2:08 京华时报

  作者: 卜昌伟来源:

  本报讯(记者卜昌伟)去年曾因提出“胸口写作”遭受非议的女作家赵凝,最近又因《白马之恋》的出版惹出争议。一些男性读者读完小说后非常气愤,认为《白马之恋》中描写美男靠脸蛋吃饭、被女人包养的现象,严重污辱了男同胞的形象,伤害了男性的尊严。昨天,赵凝回应道,她只是写出了社会生活中出现的真实情势,无意毁损所有男人。“从古至
今有很多以包二奶、养小蜜为题材的小说。我写这篇小说意在挑战男权社会,同时也算为女同胞出口恶气。”

  据了解,该书描写了一个号称花样美男的男人张皓天,被一个名叫大鱼的女人宠爱、包养的故事。由于小说直接提出了男人可不可以被宠、女人是否可以养“男小蜜”等问题,从而引发许多男性读者的不满。有读者甚至在网上撰文谴责赵凝,认为她凭借毁损男人之名,以达到炒作自己的目的。

  对此,赵凝回应说,她当初动笔写这部小说时,就曾考虑到会被男人骂。“但是小说中所描写的男人靠被女人包养过活的现象,在现实生活中比比皆是。早在5年前,我身边就已有这样的人,现在更多。不少男人甘愿充当被养的角色,以此为荣,巴不得自己被养,从此可以过上豪华的生活,不必到社会上打拼。另一方面,在我看来,我们已进入一个‘男色时代’,一部分男人甚至变成‘被看’的角色,‘男色’正成为时代新宠,像F4那样的漂亮男人越来越受到女性欢迎,将来男性只凭漂亮脸蛋当饭票就可以了。”赵凝说,作为作家,她的责任是用敏锐的目光去发现生活,但她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也无权对美男们的行为做出评判。

  对于骂声,赵凝表示理解,“因为不是每个男人都愿被包养的。传统观念里,男人要凭本事吃饭,当做男色被看是让男人不舒服的。《白马之恋》没有污辱所有男人,而是写了男人中的一种。”她也对女性的心理进行了剖析:“其实很多女人都好色,只是不愿讲出来。我承认自己爱男色,我的历任男友都是帅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