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内地片商呼吁放开题材限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4: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由国内权威专业杂志《电影艺术》主办的年度中国电影票房排行榜前日在北京揭晓,张艺谋的《十面埋伏》荣登榜首。由于统计数字截止于去年12月31日,另一部成绩更为出色的《功夫》只能屈居亚军,冯小刚的《天下无贼》紧随其后。

  1995年创办至今,中国电影票房排行榜已经走过10个年头。从这十年来的成绩单中不难看出,随着合拍片数量的增多,打着合拍片旗号的港片在内地市场的地位越来越重要。20
03年,有5部香港导演执导、香港明星主演的影片跻身排行榜前十名,其中《无间道3》和《老鼠爱上猫》分别位列第3和第4名。2004年,合拍片进一步抢占内地市场,排行榜前5名里,《功夫》、《新警察故事》和《2046》占据了3席,而前十名中,合拍片更是坐拥“半壁江山”。

  目前,内地仅有两位导演的作品可以和合拍片抗衡。冯小刚是唯一一位影片三度荣获票房排行榜冠军的导演,分别是1999年的《不见不散》、2001年的《大腕》和2003年的《手机》。风格转向商业化后,张艺谋的作品在票房方面的成绩可谓举世瞩目,2002年的《英雄》更是创造了国产电影的票房奇迹。

  港片来势汹汹,内地电影人也感到了巨大压力。内地民营影视业的翘楚,华谊兄弟的掌舵人王中军表示,应该尽快放开内地电影创作的题材限制,而目前在这个问题上,合拍片遭遇的阻碍要小得多,“同样是黑社会题材,合拍片可以审查、通过,内地民营公司却几乎没有可能得到批准,而国有电影公司则受到更多的限制”。(余姝)

  (紫/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