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娱坐家20050525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4:26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八卦之声 陈白村宫雪花的意义

  娱乐人物里,我喜欢一个人:宫雪花。最近她出了新书《选美皇后》,我肯定要找一本来看。

  据说,《选美皇后》这书里,她公开讲述令她成名的三次选美经历,20世纪80年代参
加法国“华裔小姐”竞选,以及“1995年以‘47岁的高龄’杀入香港‘亚洲小姐’竞选决赛圈和2000年荣获美国拉斯维加斯世界太太‘最佳民族服装奖’”。宣传新书的时候,她16岁的小儿子也一起亮相,还和她一起唱《世上只有妈妈好》。媒体称“母子情深的场面感人至深”,可见,她被妖魔化的时代已经过去,人们已经沉下心来重新打量她,重新接受她。

  她也该有这一天了。各行业都有岗位职责、职业道德,靠娱乐圈吃饭的人也一样。我们曾把娱乐和艺术混为一谈,赋予它重大的责任,在电视剧里找演技,在明星身上找歌喉,在娱乐事件里找哲理,找人生意义,找德艺双馨,找道德典范。其实,娱乐的真谛就是娱乐,就是五光十色,就是让人看到想看到的人和事,提供茶余饭后的谈资,在沉重浮生之外,让人瞄上一眼,轻松片刻,它没那么重大,也不肩负那么多重担。

  宫雪花自发或者不自发地早早领会了娱乐的真谛,她穿红着绿,花枝招展,精心打扮,制造话题,不断自曝情史,努力和名人扯上关系,并被屡次痛斥。但她让自己成了人们“想看到”的人,就已经成功了。而且,她有她的一点点聪明,她看似疯疯癫癫,不断招惹是非,却从没让这个圈子里的事干扰到她自己的生活,没把自己弄成发疯的陈宝莲,而且把两个孩子都养大了,活得十分滋润。所以,我们怎么知道,她以前给我们看到的生活,其实不过是一出戏?她的俗,她的艳,她的招惹是非,她的疯癫,都是这个戏的一部分,都只是“娱乐”这个工作的一部分,这个角色可能不够高明深刻,但非常适合她。

  不要以为只有明月清风蓝天绿树是这个世界给予我们的最美好一部分,娱乐人物、事件里的五光十色、欢喜悲哀、荒淫无耻同样是,是世界多样性丰富性的呈现。

  心上的重担卸落,我们把沉思的任务交付了出去,接受了宫雪花这样一个娱乐人物,这真是我们时代剧变的结果。IT江湖张宝刚低俯之草

  小赵初来公司应聘时,连份像样的简历都没有,只一张白纸,寥寥几百字介绍了一下自己的身世,第一关就被人事部刷下来。这种简历,一般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写的,要么时间仓促,要么就是还不懂得大城市的生存规律。后来因为新招的几个业务员有两个不堪压力招呼不打一声就走了,不得不进行补招,我便把他约来。

  面试时,我问一句说一句,我不问他就一声不吭坐在那里,这是业务员最忌讳的。但是看他已经在这个城市寻寻觅觅两个多月,不免有些心软,便决定给他一个月的时间试试。

  小赵的任务是推销我们新代理的一款管理软件。市场上同类软件多如牛毛,究竟有没有市场,谁心里都没底。公司能提供的只有一本厚厚的电信黄页,但上面的电话不是人事部就是门房,一听是推销“啪”的一声就挂了,听得心惊肉跳。后来小赵提出,就按黄页上的地址去找,说不定会有斩获。

  一个礼拜下来,又跑丢了两个业务员。正当我一筹莫展的时候,小赵带回了第一单生意。这个客户是开发区的一家制造公司,新投产的一条生产线正需要这款软件。不仅如此,他还顺藤摸瓜,牵出一大片,令人刮目相看。

  一般业务员出去,不是到人才市场,就是回家睡觉,唯有他按着黄页上的地址一家一家去找去问,别人带回来的都是抱怨,唯有他任劳任怨。现在愿意跑业务的,要么是奔着发财来,要么就是拿公司当跳板,先有个落脚的地儿再说,显然小赵属于后者。但不管是什么目的,作为公司来说,注重的是结果。

  后来小赵引起厂商的注意,被挖了去。有天我清理桌面资料,翻出他的那份简历,发现这样一句话:饱满的稻穗,往往是下垂的;低俯之草,往往更经风霜。域外杂记巴客在得州吃墨西哥饭

  小时候看电视,看到戴大帽子的墨西哥人民高兴地吃着热气腾腾的烙饼,旁边还有红色的酱汁。当时误认为国外也有煎饼果子抹辣椒酱,感慨世界真小啊。现在才发现,根本不是这么回事儿。

  因为身在与墨西哥接壤的得州,所以吃了无数次墨西哥饭馆。玉米是从墨西哥冲出美洲,走向世界的,所以墨西哥饭里面有很多玉米。他们用玉米粉做各种东西,比如玉米小圆饼。千万不要把它想成那种东北饭馆里常见的玉米面烙饼。那种饼我们一般是在狂造了大鱼大肉之后产生了对健康的内疚,遂决定整点儿粗粮来“赎罪”的时候吃的。而墨西哥玉米饼,一般来说是不单吃的,而是用来卷各种东西一起吃,这一点有点像北京烤鸭。一般来说,玉米饼可以卷牛肉、鸡肉、虾、洋葱、青椒,还可以配有奶酪、酸奶油(中国人一般受不了这个,我也是)、圆白菜、鳄梨,小块的西红柿,洋葱和辣椒、美洲红豆糊糊还有墨西哥米饭(红色的)。卷好了,玉米饼烤好了端上来,非常像铁板牛柳什么的,也是在一个铁盘子里,冒着热气和刺刺的响声。

  玉米粉还可以做玉米片,一般来说,屁股一在墨西哥餐馆里坐定,玉米片就端上来了,供您琢磨菜单和上菜之前打零嘴,还会端上来一碟西红柿汁,可以用来蘸玉米片。西红柿汁各家饭馆味道不同,但成分无非是西红柿、洋葱、墨西哥辣椒、酸橙(绿的,很像柠檬,中国不种这个)和香菜,放在一起搅和搅和,就成了,喜欢辣就多放些辣椒和洋葱。

  除此之外,玉米饼还可以用来与奶酪一起做肉卷和菜卷,也可以不烤,直接卷起来放肉和生菜,就那么举着吃。有些像包饺子包得不耐烦了,把馅先做熟了,然后放在皮里开着口吃。

  最后说一种酱,是碎牛肉末、美洲红豆子、辣椒,可能还有西红柿一起熬出来的,非常好吃。我觉得如果您实在懒得弄清楚墨西哥菜里面的种种,干脆就吃这个酱和墨西哥米饭得了,也挺好吃,就是吃多了有点儿腻。城南旧事白脸醉酒的境界

  小时候背宋词,其中有一句: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当时可把我给羡慕坏喽,您瞧瞧人家柳永醉酒那环境,简直称得上是如诗如画,那境界真可谓是可歌可泣。这绝不是一般人能达到的水平。于是我暗下决心,以后要立大志,成大器,争取早日加入到这么优雅的醉酒行列里来。

  就在我刚刚立下远大志向不久,便亲眼目睹了一位往酒城里冲的。那是个小饭馆,我们一帮小孩凑钱买了二斤饺子,等菜的时候旁边桌上有位大叔一人要了两瓶大二锅头,还是65度的。我琢磨这位也是有理想有追求的同道中人啊,于是用手捅了捅哥儿们冲旁边呶了呶嘴。只见那位大叔是不慌不忙,启开了瓶盖,单手抄起,一仰脖,咕咚咕咚一瓶大二就给生撅了。当时我们几个那佩服劲儿就别提了。正在惊羡不已的时候,大叔启开了另外一瓶,依样又撅了。我心说这是什么人呀这是,酒神呐。刚要过去拜师,谁知这屁股还没离开凳子,大叔身子一歪,咕咚地一下倒在地上,翻了白眼。救护人员赶到做了一阵紧急抢救,然后摇了摇头说:“是酒精中毒,没救了。”事后我分析了一下,看来这喝酒得循序渐进,不能一口吃个胖子。

  长大以后,我的酒量是越来越大,基本上具备了冲境界的必要条件。可无论我怎么努力,老是差那么一块儿。有一次朋友过生日,我喝了一瓶低度白酒外加六瓶啤酒,当时就觉得状态来了。次日酒醒朋友说:“你可真牛,知道自己昨晚睡哪儿了吗?”我试探地答道:“是不是小河边,柳树下?”朋友说:“什么呀,昨夜我骑车带你回来,到家后发现你不见了,我按原路骑回去找你,结果你猜怎么着,您老先生在路口拐弯的垃圾桶里睡着了,还打呼噜呢。”

  另一次我也是大醉,矇眬中一睁眼,在梦中萦回多年的镜头终于出现了:杨柳岸,晓风残月。我心中大喜,有了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次日,只听旁边乱哄哄的,抬眼一看,我睡在马路旁护城河边上的树坑里,一帮晨练的老头老太太正围着我议论呢。男左女右曾无艳压力

  结婚后有两年时间,我没有上班,虽然也写写专栏,但是因为没有固定收入,经常被朋友指责。她很气愤地对我说,你也太不体谅你老公了,才结婚,又供着楼,怎么可以让他一个人养家呢?你这样做会给你老公很大压力的。

  幸好我老公是一个对压力迟钝的人,所以他并没有被压力压倒,也没有因此拼命赚钱。我两年之后重新出来工作,他也没有像我想像的那些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就是这样一个对压力麻木的人,在我怀孕七八个月的时候,突然辞去了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顿时千夫所指,所有人都说他,在老婆临盆的时候辞职,真是猪狗不如啊。指责完了,便来同情我。我说,没事,我们早就攒够了生小孩的钱啊。那也不行,多了一个小孩,这个家就不一样了,你虽然有积蓄,但精神压力还是在的,他怎么可以不工作?还好,这事倒也真没给我造成多少压力。

  真正给我压力的是生小孩。随着预产期一天天到来,我一天天紧张,是剖宫产呢,还是顺产?虽然大家都说顺产好,但是,我也知道顺产很痛,而且还可能会难产。那么剖宫产呢?又有朋友吓我啦,你千万别剖,要知道,剖的时候,你自己都可以听到“滋滋滋”割破肚皮的声音,然后医生再把你的肠子什么的全扒拉出来,取出小孩之后再塞回去,你可不能剖啊。

  到底是顺产?还是剖宫产?真是个难题。我终于知道了什么是压力,完全不敢想像生小孩这一天的到来,何况还需要你自己做一个选择。

  这一天还是来了,医生问我想怎样生产,我问,如果顺产还要等多久?医生说,不知道,你这种情况,等上三四天也正常。还要三四天那么久,我顿觉压力排山倒海而来。于是,选择了当天见分晓的剖宫产。

  躺在手术台上,非常清醒的我聚精会神地听,但是没听到“滋滋滋”割肚皮的声音,至于医生有没有把我的肠子扒拉出来,我也不知道,事后也没问,因为觉得还是不知为好。无惊无险地生下一个可爱宝宝,之前的压力是多么的无谓啊。

  生完小孩,我总结出,压力就是杞人忧天。尽管如此,它还是说来就来了,初为人母的我,开始为宝宝的未来想这想那了。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