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溥峻并非宣统哥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55 京华时报

  作者: 赵楠楠来源:

  本报讯(记者赵楠楠)昨天,清史爱好者陈先生给本报来信,质疑日前某媒体关于正在拍摄中的电视剧《大阿哥溥峻》的报道存在失实之处。记者随后采访了该剧编剧石零和导演刘家成。

  陈先生的信中指出:“日前,有媒体在报道《大阿哥溥峻》时援引了编剧石零的话说:‘《清宫史簿》中提到过大阿哥溥峻,虽然着墨不多,但他原本是被慈禧安排随时顶替光绪当皇帝的宣统的哥哥。后来是屈于侵略者的压力,被废掉了。我认为这段历史不能被忽略,要拍出来。’此外,溥峻父亲载漪在剧中成了力主抗敌的人。”

  陈先生提出三点质疑:“首先,宣统是七王爷奕儇的孙子,虽然与溥峻辈分相同,但血缘关系差得很远,不能称溥峻为宣统的哥哥。其次,慈禧废掉溥峻并非迫于侵略者压力,而是溥峻太不成材,为当时所有重臣和亲贵一致抵制。第三,溥峻的父亲载漪是一个祸国殃民的无知贵族,正是他妄图利用并盲目迷信义和拳,压制帝党篡夺皇位,才引发了庚子之乱。在八国联军面前色厉内荏、张皇失措的他又怎么成了力主抗敌的人?”

  对于质疑,石零表示,报纸上的那段话并不是他的原话。该剧是“正史剧”,剧情主要参考了《清史稿》等正史,与史实和观众对历史的普遍认知出入不大。刘家成说:“可能是由于报道文字过于片面,造成了陈先生的误会。我保证电视剧拍完,不会出现陈先生所质疑的问题。本剧九成戏都有史可查,而且从化妆、道具、服装到演员的表演,都追求最大限度忠于史实。”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