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含泪再唱“长城长” ——周小燕教授昨忆当年唱《长城谣》(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4:00 新民晚报
含泪再唱“长城长”——周小燕教授昨忆当年唱《长城谣》(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6月18日,周小燕教授的17位学生将在上海大剧院举行“中外经典歌剧选段音乐会”。昨天,周小燕教授告诉记者:“小廖(廖昌永)也交给了我一个‘任务’,让我在这台音乐会上,带领全场观众一起唱《长城谣》。这首歌,是我68年前首唱的呀。”一番话,勾起了这位88岁老人的感慨,她回忆起了当年烽火岁月中的经历……

  小小年纪坚持抗战

  周小燕小时候生活在武汉的一个爱国家庭,父亲周苍柏经营着庞大的资产,暗地里经常帮助共产党人。她的弟弟周德佑,小小年纪就参加了党领导的拓荒剧团。周小燕因为喜欢唱歌,18岁时被家里送到上海国立音专深造。1937年的暑假,她回到武汉度假,看到弟弟为了抗战,夜以继日地工作,还出生入死上前线。弟弟因过度劳累倒下,临终前,周小燕和父母陪在病床边,他说:“你们要坚持抗战到底,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重庆的一家电影厂,为了拍摄一部反映抗战热潮的电影,请作曲家刘雪庵创作了一首《长城谣》。但是,请谁来演唱,让刘雪庵颇费思量。后来,有人向他推荐:“武汉有个女孩子,是在上海国立音专学声乐的,不妨去找她试试。”刘雪庵也毕业于上海国立音专,就设法找到了周小燕。她马上把这首歌学会了,但是,没几天又传来消息,说是由于局势紧张,电影拍不成了。

  街头演唱激励斗志

  此时的周小燕天天早出晚归,参加进步艺术家夏之秋任团长的武汉合唱团走街串巷,用歌声号召民众奋起抗日。听到电影不拍了,她干脆就把这首歌当作宣传抗日的武器。“我也记不清是哪一天首唱的,只知道那段时间,在街头广场、学校、江边、医院,到处唱这首歌。”周小燕唱起《长城谣》时,由于旋律优美深情,歌词打动人心,再加上她优美的歌喉,人们都会跟着她一起唱。因此,那段时间,“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外面是故乡,四万万同胞心一样,新的长城万里长……”成了人们挂在口头哼唱的歌声,也激励着大家的斗志。

  “后来,我还演唱《松花江上》《离家》《上前线》这3首歌组成的抗战‘流亡三部曲’,还演唱《铁蹄下的歌女》等等抗战歌曲。那是一个充满了激情的年代,抗日成了主旋律,每当我面对民众演唱这些抗战歌曲时,都会热血沸腾。”回忆起这些难忘的经历,88岁的周小燕老人,情不自禁地兴奋起来。

  真情实感歌声最美

  “你知道吗?在群众中演唱《长城谣》这些抗战歌曲,还解决了我在学校里总也突破不了的发声难关。”原来,周小燕在上海随一位白俄专家攻读声乐时,唱到一些高音音阶,声音总是要破。经过再三辅导,她也突破不了,因此连专家也有点丧失信心了。《长城谣》中正巧有这些高音,然而,周小燕面对抗日情绪高涨的民众,演唱时自然热血澎湃,不知不觉中就把这些高音表现得完美无瑕。“后来,我唱‘流亡三部曲’、《铁蹄下的歌女》时,也轻而易举地解决了发声难关。因此,我现在总是对学生说,要有真情实感才能唱出最美的歌声。”

  周小燕教授首唱的《长城谣》,如今被作为中国经典艺术歌曲。5年前,周小燕与她的几位学生曾应邀在北京长城上演唱了这首歌,“当时,唱了第一句‘万里长城万里长’,我就情不自禁热泪盈眶……”

  本报记者杨建国

  八十八岁的周小燕昨深情忆当年本报记者郭新洋摄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