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李小玩专栏专题 >正文

李小玩:每个人都想回到过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7:08 新浪娱乐

  每个人都想回到过去改正一些自己觉得遗憾的事情,但这一回对过去的改动却引来了更坏的结果。  

  在我自己掀起的个人科普月小高潮过去后,我也一不留神看了古今中外好几十部科幻电影,3月份基本上是凡有科学二字的电影就看,连无头无尾的《X档案》和伪科学的神怪片也看了不少。收益也很大,本来自从“四化”准时实现后,我向往科学的心都淡了,很不
思进取,现在悬崖勒马,向了正途,也免得这些闲杂人等目我为专看凶杀暴力片的低级趣味者。  

  比较可笑可恨的是朱迪·福斯特的《接触》(Contact),属于旧片新看,当年拍的时候我还稍做过报道,但后来并没有看,拖到今时今日,本来想象是好的,因为有以演技好出名的朱迪,又有我喜欢的跟外星人讲话的题材。不过朱迪并不争气,一部电影拍得莫名其妙,特技虽然好看,故事情节却不知所云,讲这个女人代表地球人去跟外星人会面,结果在白光一闪后又回来了,但纪录显示她已过了好几个钟头,朱迪又讲不清自己去干什么,电影就不了了之。  

  科幻电影应该给大众普及科学知识才对,本来故事无味也就算了,朱迪又偏要在这部科幻片里探讨人生真谛,解析人类文化,去了外星要让朱迪死了的父亲出来给她讲人生的归宿,去之前又要在辩论会上讨论有神论与科学的冲突,这些事情讲来何益呢,烦得要死。  

  惊喜的一部是丹尼斯·奎德的《黑洞频率》(Frequency),又叫《隔世救未来》。丹尼斯就是梅格·瑞恩的老公,现在也不知离婚离成什么样了,据说近来不挺快活,在酒吧里泡靓女,外表是憨厚老实的————扯远了。丹尼斯外表实在,所以这部电影也不起眼,我放在家一直懒得看。不料好运又砸头上了。我正哀叹好片难求时,就看到这一部。  

  故事起首平平无奇,讲述父亲身为英勇消防员,以身殉职,30年后,年青人翻出了父亲当年用的个人电台,竟接通了30年前父亲发出的电波,青年人很高兴,立刻通知父亲,让父亲避开了一场必死的事故,第二天,事情果然变化了,身为警察的青年人同时得到好消息和坏消息:30年前的父亲没有死,但30年前本该消失的一宗连环杀人案却继续往下发生了。  

  每个人都想回到过去改正一些自己觉得遗憾的事情,但这一回对过去的改动却引来了更坏的结果。青年人只好一再联络父亲,让他去修正过去的错误,找出杀人凶手,过去与现在互相影响,历史不停地改变,而凶手也感到了这对父子的威胁,他要向这对父子下手。最精彩一幕出现在最后一刻,当所有的人物关系都慢慢汇向同一点时,30年前的杀手进入了父亲的家中,30年后的已经苍老的凶手则进入了儿子的家中;父亲这一边在僵持,儿子这一边却已被凶手击倒;当凶手举枪向儿子射击时,父亲那一边开枪击断了凶手的手臂,因为过去影响了未来,顿时30年后的凶手持枪的手忽然消失了;凶手又欲用另一只手杀害儿子,千钧一发之际,时光又回到30年前,父亲向凶手当胸射去一枪,儿子面前的老年凶手也同时中枪向后飞去,不过这一回是真实的,白发苍苍的父亲持枪站在儿子身后,过去与未来在这一刻重合了。  

  难得电影竟没用一点特技。我看到此时,佩服得倒抽一口凉气。 李小玩(原载:南方都市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