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同期录音考验演员台词功底(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8:12 法制晚报
同期录音考验演员台词功底(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拍摄前,演员需在衣服内佩戴无线话筒装置

  一套设备三十万 拾音话筒各不同 基本无需后配音———

  在影视剧的拍摄中,同期录音已经成了其中相当重要的一个环节,尤其是现代题材的影视作品,越来越多地采用同期录音。日前,记者在探班电视剧《时髦老爹》时,就对于该剧的同期录音设备以及诸多相关事项进行了一些了解。

  揭秘1·一套设备30万

  电视剧《时髦老爹》的录音师李涛告诉记者,目前采用的这套同期录音设备只能算中档,但价值也有30多万元,包括调音台、效果器、无线话筒、有线话筒、录音合成器等。其中的四路调音台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揭秘2·基本无需后配音

  李涛表示,虽然同期录音的操作过程会比较复杂,而且还需要拍摄现场非常安静,但相比后期配音的影视剧,将会省去很多工夫。除非录音过程中出现严重失误而没有发现,同期录音99%是不再需要后期演员来配音的。

  揭秘3·台词功底很重要

  “声音需要和画面达到完美统一,这部片子的喜剧风格就出来了”,李涛说,在《时髦老爹》中,郭达、蔡明本身就是喜剧演员,在现场说台词时就很有“喜剧”感觉,而高虎、邬玉君等演员以往很少尝试喜剧,因此同期录音对他们台词方面的考验不小。

  揭秘4·拾音话筒各不同

  在现场,记者看到不仅有工作人员手持有线话筒传声器进行拾音,同时在演员身上还佩戴着无线话筒。录音师李涛告诉记者,有线、无线两套话筒在调音台上分成两轨进行录音。

  图中文字注解:无线话筒由于别在衣服里面,拾音过程中会有所失真,因此通常都是在拍摄远景时,为防止有线话筒进入摄像机画面,就会离得稍远,这时就采用无线话筒录制的声音,后期制作时作为合轨补音用。

  有线话筒传声器在拍摄环境杂乱的情况下仍然把演员的音色表现得自然生动。在声音的拾取过程中,传声器的指向性,应始终与镜头画面保持一致。在不穿帮的前提下,尽可能使传声器拾取到高质量的直达声。

  作者:钟华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