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母亲》热播 电视剧魅力:家庭题材不逊宫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0:49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5月27日专电(记者顾万明)时下广东卫星电视台正在播出电视剧《母亲》,每晚吸引不少家庭集体收看,而同一时段内有三个省级卫星电视台也在热播该剧,有的一晚播出3集,观众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除了电视剧《母亲》外,在观众中影响较大的还有《中国式离婚》《夫妻》《浮华城市》等。这些写家庭的电视剧由于反映现实,揭示社会矛盾,触及伦理关系,成为人们茶余
饭后议论的中心,获得观众的口碑,使电视剧不再是宫廷题材一边倒。

  这给人们一个启示:电视剧不一定写帝皇、名人才吸引观众,写凡人琐事的电视也可以吸引观众。

  近几年银屏上的电视剧曾经是“皇帝戏”独领风骚,《秦始皇》《大汉天子》《汉武大帝》《武则天》《唐明皇》《雍正王朝》《康熙王朝》《慈禧西行》等等不胜枚举,而清朝的每一个皇帝更是几乎都被电视剧“点过名”。

  不少写皇帝的电视剧历史观很滑稽,有的皇帝被写成具有现代意识,《汉武大帝》的主题歌居然将汉武帝唱成“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著名作家王蒙前不久在中山大学的讲演中,对这种电视上的“帝王崇拜”现象提出了批评。观众对电视上皇帝戏过多的现象也颇多非议,认为“看起来热闹,看多了觉得很假。”

  其实观众更喜欢看更贴近生活的家庭现实题材电视剧。广电总局不久前公布了今年电视剧管理新政策,其中之一就是在电视剧题材规划立项审批中,要进一步严格历史剧、古装剧的审批,适当放宽现实题材的审批,加大现实题材的立项比例。可以预见在新的扶持现实题材电视剧的政策下,将会有更多、更好的家庭题材电视剧问世。

  据了解,22集家庭电视剧《半路夫妻》经过近3年筹备,现已进入前期拍摄。由于题材立意新使得《半路夫妻》早在创意阶段就引起了关注。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