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小说创作“影视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2:02 黑龙江日报

  在影视大潮的冲击下,一些中国作家笔下的小说越来越像影视剧的“姊妹花”了,它们的题材同样热门而通俗,内容包含了爱情、网络、公司、阴谋、案件、悬念、家庭伦理等各种各样的流行元素,故事越来越曲折,情节环环相扣,创作的速度也由几年飞升至几个月!而小说原有的语言艺术、叙事美感、细腻刻画、深刻思想、悠远意境等特有属性,却在悄然流逝……名利双收的“影视同期书”

  在各家书店最显著的柜台上,你总能看到一堆图文并茂的小说。这些有故事,有剧照,甚至还有访谈和拍摄场景的书,你已经分不清它是小说还是剧本了。于是,人们把这种书命名为“影视同期书”。

  因为傍的是最热门的影视剧,“影视同期书”总能引起人们广泛的关注,什么《大宅门》、《大明宫词》、《大汉天子》、《雍正王朝》、《孝庄秘史》,什么《香樟树》、《亲情树》、《中国式离婚》、《激情燃烧的岁月》等等,都成了一段时间里人们购买的热点。即将在央视热播的《大宋提刑官》,其图书已经抢先在各大书店上市了。

  “影视同期书”的作者可谓名利双收,既赚了编剧费、版税,又在大众中间扩大了影响。然而,这些表面热闹的书却并未博得读者的赞誉。在省内某媒体从事编辑工作的胡小姐说,以前看根据小说改编的影视剧,喜欢的总要再找来原著读一读,像钱钟书的《围城》,余华的《活着》等等,看后总有一种惊喜,觉得小说比电影更细腻,也更有内涵。现在就不行了,许多作为影视副产品的小说根本谈不上艺术性,比如《黑洞》、《黑冰》这样成功的电视剧,小说却特别粗糙,语言苍白,心里描写也不细腻,让人看了特别失望。越来越像姐妹的影视与小说

  一位深谙影视创作之道的文化人私下里对记者说,影视剧本的创作与小说创作是截然不同的。影视剧本是集体创作,一般是一个小圈子,包一酒店的房间,几个人“侃”一番,剧本雏形就出来了,然后突击创作,再按照投资方、制片、导演、演员等多方意见修改,指手画脚说了算的人多着哪!目前,中国影视剧的创作模式是“好莱坞式”,商业化运作,流水化作业,各部门协调一致,技艺娴熟……这样的创作,跟小说的个性化写作、完全是作者一人思想意志的体现,本来是两回事,但一些人为了多得利益,又把这样的剧本稍作改动,再次以小说的名义出售。

  另外,因为影视创作确实有利可图,也让一些作家在创作小说时,更加注重题材是否热门,故事是否曲折,情节是否抓人等等,以便自己的作品有更大的触电可能。这就使得小说与影视这两种不同的艺术形式,却越来越向着同一方向发展了。变形的作家与变形的创作

  北师大文学院现代文学博士张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从张艺谋把莫言的《红高粱》、苏童的《妻妾成群》搬上银幕,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这两位作家和他们的作品,中国作家触电似乎就成了一种时尚。但张艺谋近期的作品却不尽人意,究其原因,他说中国当代文学创作的质量不行了,言外之意,已经没有人沉下心来创作了,而且相当一部分人都去写剧本了。我的几位搞文学评论的朋友曾经私下探讨过,文学作品与影视创作的区别在于,前者能激发读者的想象力,与读者进行心理和智力的交流,后者是一种图画,与人进行最直接的感官交流。因此,先有小说创作再有影视剧的二度创作,成功的范例是特别多的,中国的有《红楼梦》、《西游记》、《金粉世家》等等,外国的有《乱世佳人》、《复活》、《安娜卡列尼娜》、《英国病人》等等。但是先有剧本创作后有小说的,到现在还没有一个成功的范例,包括李冯的《英雄》、刘震云的《手机》、琼瑶的《还珠格格》等等。

  曾经创作了长篇小说《浮世》的作家葛均义认为,长期从事影视剧创作的作家,再写出好小说很难因为影视剧创作很容易使作家“变形”,他的头脑里要有镜头感和现场感,要考虑如何吸引观众,让情节扑朔迷离,还要观众看得懂,语言更要大众化,甚至人物也要照着某位演员的特征去写,这样的创作完全与小说的高深、忌俗背道而驰,限制了人的思考,也限制了作家的创作。小说非要以“影视”为生吗

  如今的小说,越来越像没落贵族,不得不依靠影视剧为生了。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作家悲哀地对记者说。

  果真如此吗?曾经创作了《银饰》、《香魂女》、《伏牛》等多部作品的作家周大新说,这是一种短视行为,这种行为必然会伤害到小说的创作,而且会使真正喜欢看小说的那部分读者流失。因此,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作家,还是要耐得住清贫甚至是默默无闻,从艺术的创作规律出发,认真写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坚守严肃小说的阵地,不要向影视剧俯首称臣。(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宁舒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