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汝昌:丹楼镌梦只尊芹(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4:14 北京晚报
周汝昌:丹楼镌梦只尊芹(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读者眼中,周汝昌先生的名字是和《红楼梦》联系在一起的,虽然周老多次声明,“我已不是红学界的人”。近年来,周老的著作不断推出,如《曹雪芹传》(百花文艺出版社)、《红楼夺目红》(作家出版社)、《曹雪芹画传》(作家出版社)、《红楼十二层》(书海出版社)、《周汝昌梦解红楼》(漓江出版社)等,主旨也都和《红楼梦》有关,而且本本热销,极受欢迎。不久前,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红楼无限情———周汝昌自传》,记录了这位本色单纯的学者的成长史,包含了现代学术史尤其是红学史的大量第一手材料,关系重大,值得珍视。其中记叙平生师友的文字,反映了他不忘所自、知所感戴的情怀。

  周老以红学名家,但他多方面的艺术才华与造诣却远非红学家一词所能框定。用编者的话来说,这本书的大旨,可用“梦里乾坤”四字总括。梦里乾坤,一语双关:它既指先生穷尽心血研治的《红楼梦》及其包蕴的阐发不尽的魅力,也指人生波谲云诡、苦辣酸甜诸般备具的况味。

  这本书由70余篇长短不拘的文章构成,没有按照通常自传的体例和规模来写。周老说,他是一个平凡的人,人生经历却和一般人不太一样,非常曲折、坎坷、复杂。“我是让人家赐呼‘考证派的’人,可我不相信考证有多大神通。如我所记于此的真情实境,我若不叙,谁其知之?”此书之所以选择这种片段的回忆录的形式,是因为他不是一个耐烦的人,也没有太多精力,旧账、旧篇、旧事、旧人,有的是不想写、不便写,有的是不屑于写。他遭受过侮辱、诽谤、攻击,也有过非常光荣的经历。这本书不虚构、不编造、不粉饰,坚持的最重要的原则是“实”。因此,此书虽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自传,“毕竟是第一部我自己写自己的书”。

  书中记录了周老的“小小的光荣史”:写自幼最不怕考试,为“插班”而考天津工商学院的附中,开考后不一时,他就“轻轻松松地拿着笔墨出来了”;写在南开中学读书时,在英语翻译比赛中得过奖牌、银盾;写在燕园读书时,参加京剧社、昆曲社,演过《虹霓关》、《春秋配》、《夜奔》;写他与胡适先生的一面之缘和学术上的切磋;写在燕京大学、华西大学教翻译课时独创的教学法;写钱钟书先生看过他译成中文的雪莱《西风颂》后大加夸赞,邀请他这个学生共进晚餐;写顾随先生称他是平生得意弟子,中外文皆通,文言白话都好;写他花甲生辰时,张伯驹、徐邦达、朱家 诸位名流为其开宴称觞;写他应邀在哥伦比亚大学用英语给美国学生讲《红楼梦》,大受欢迎……周老文字的古雅、清丽、简练、峻洁,在此书展现无遗,令人读后齿颊留香,回味无穷。

  “我不新不旧,又新又旧。我不土不洋,又土又洋。我悬在一个历史上少有的‘四不像’交叉点,处境尴尬得可以。”周老自谓,今后的时代社会,绝不会再出现他这样的人了。的确,像周老这样长年埋首书斋,一生与中国文字、文化的美感共生共荣的学者,如今已是凤毛麟角。

  米寿之年的周老,仍然天天伏案写作,凭微弱的视力,用钢笔写在纸上,然后由其女儿周伦玲辨识、誊抄,录入电脑,再由周老修改、润色成文。周老思维敏捷,声音清亮,神采奕奕。他说,我没有礼拜天,“五一”七天也不休假,我有很多的东西要写,三个月就能写成一本书。周老出版的著作数量之多、速度之快,令人称奇,惜时如金正是他高产的奥秘所在。周老还透露,最近他的两本新书要出版,一是《与贾宝玉对话》,写法、内容都很新颖;一是《定是红楼梦里人》,写的是张爱玲的红学研究。续鸿明文图

  网络编辑:李亚敏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