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菲"一般的悠长假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5:37 深圳晚报

  “我天生就是个懒人,其他人是能做就做,我是能不工作就不工作,相对于工作,我更喜欢玩。面对歌迷,总觉得尴尬,我不太积极,老想要放假。”这是天后王菲经典的懒人语录。如今,36岁的王菲真的决定给自己放假了,而且是一个无限期的悠长大假。虽然经纪人陈家瑛一直强调,王菲只是休假不是退出,但是近年来,王菲在音乐上确实是逐渐减产,上一张专辑《将爱》距离现在已有两年之久,连王菲音乐上多年的伙伴张亚东也告诉记者,“阿菲不会再唱歌了。”谁知这位我行我素惯了的歌坛一姐是否真的会就此退休呢?倘若王菲
真的恋上了休假淡出歌坛,我们恐怕只有从她过去菲一般的轨迹里来回顾她非比寻常的风采了——

  回顾

  “菲”一般的成名

  王菲的走红绝对是流行文化史上学生的绮梦。1969年,王菲出生在北京的一个普通家庭里,父亲是工程师,母亲是文工团的女高音。王菲的好嗓子,早在中学时候就出名,每到过年联欢会,她就被老师拽着一个个班挨个“献唱”。但是,在那个没有明星的年代,王菲根本就没有想过自己将来会成为歌星。

  15岁那年,是王菲生命中重要的一年,因为那一年,她初涉歌坛并赚到了第一桶金,北京的一家唱片公司计划发行一集邓丽君的口水歌,便在北京所有演艺团体中寻找合适的歌手。王菲和另外几名少年歌手被推荐给了唱片公司。经过试唱,唱片公司选定了王菲。

  1987年,刚考上厦门大学生物系的王菲被父亲的一个电话叫到了香港,已经移民香港的父母准备让她出国念书。为了打发无聊时光,她通过父亲的朋友介绍拜师戴思聪学唱歌。唱了不久戴思聪就认定这个学生必会是将来的巨星,便将她推荐给了新艺宝唱片公司。为了符合当时香港的氛围,王菲的艺名起做“王靖雯”,并于1989年推出了自己在港式包装下的第一张大碟《王靖雯》。刚出道的王靖雯乐风平淡,大碟是传统的粤语歌曲抒情风格,但是此时的王菲还没什么名气。

  1991年年初,王菲暂停歌曲事业,远赴美国修读音乐。虽然没有完成学业,但是回港后她的音乐已经有了不少洋化色彩,人气见长,1992年推出的第四张专辑《ComingHome》,以一首翻唱日本歌后中岛美雪的《容易受伤的女人》红遍全港,迅速奠定了自己的地位。1994年,王菲的首次香港演唱会,刷新当时香港演唱会历史的两个纪录———新人演唱会场次最多(18场)和换服装最少(4套),从此大红大紫。

  “菲”一般的触电糊里糊涂当影后

  虽然王菲自言没有演戏细胞、不懂拍戏,但是她的演技却不逊于许多专业演员。王菲出道早期参与拍摄了一些很有名的香港电视剧,例如《壹号皇庭II》、《千岁情人》、《原振侠》等,但歌坛天后地位确立后就离开了电视屏幕。

  电影方面,她主演过5部电影及在《Beyond日记之莫欺少年穷》客串一角。王菲主演的5部电影中有3部是王家卫作品,分别是《重庆森林》、《天下无双》和《2046》,而对手都是梁朝伟;其余两部是和前绯闻男友黎明合演的《大城小事》及和张国荣、梁家辉合演的《恋战冲绳》。1994年从影首部电影《重庆森林》获金马奖和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提名,因《重庆森林》一片于1996年获得瑞典斯德哥尔摩电影节影后,而《天下无双》在第9届香港评论学会大奖上为她夺得“最佳女演员”奖。

  坦率的王菲曾说:“拍《重庆森林》时,我都不知自己做什么,糊里糊涂,之后又糊里糊涂得奖。到《天下无双》就像演戏刚入门,直到《2046》才知演戏是怎么一回事。”可惜放假的王菲连电影也不会再拍了!

  “菲”一般的身价收入逾亿歌坛一姐

  身为歌坛天后的王菲已经屹立于歌坛10年不倒,从出道至今,多张专辑冲破百万销量,她的身价不断上涨,其唱片、演唱会、广告及电影的收入累积起来已经逾亿,在内地乐坛绝对无人能比。她的收入连续几年都排在《福布斯》中国名人榜的前几位,据2005《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公布的数据,她去年一年的收入高达2200万,排名第六。物业方面,王菲在北京与香港拥有多间豪宅,虽然香港龟背湾放盘时略有损失,但仍可套现3000多万。现在王菲所拥有的物业资产价值约值2800万!

  如果真的就此隐退,王菲的年入会减少一大笔。向来是广告界宠儿的王菲,目前拍的广告有护肤品Jovell及时装Baleno,广告收入由500万到1000万不等,如果婚后减产,至少广告收入损失1000万。

  电影方面,王菲片酬基本价为1000万,因为她接片要求很严,要喜欢的才拍,不会为了钱多签一部。在拍戏方面,保守估计每年少赚1000万。

  演唱会方面,王菲约100万元唱一场,2003年底开始的《菲比寻常》演唱会及去年十六场亚洲巡回演唱会,共进账2400万。

  “菲”一般的情路峰回路转唯爱是从

  自出道以来,王菲就是一位敢爱敢恨的率性女子。1994年,在她刚刚成名之际,她毅然从香港回到北京,和窦唯在北京同居在月租200元的破民房,厕所和电话都是公用。窦唯赤膊倒痰盂的镜头被记者抓个正着,这段爱情在当时可谓轰轰烈烈。1997年1月,王菲在北京协和医院产下小童童。医院的病历卡上,窦唯和王菲的关系一栏,写着“朋友”,她的婚姻比女儿来得晚一步。可惜两人长期分隔两地,两年后窦唯被揭发另结新欢高原,还大数王菲当年逼婚,最终离婚收场。至于离婚的真实原因,至今都是一个谜,王菲对此一直缄口不言,而窦唯则一直认为这是香港公司的包装“阴谋”,为了配合王菲“容易受伤的女人”形象故意拆散了他们的婚姻。

  2000年,王菲不理外间言论,与比她年轻超过10岁的谢霆锋发展姐弟恋。2002年霆锋与张柏芝传出绯闻,王菲毅然与霆锋分手。不过第二年,两人又高调在北京手拖手亮相,力证复合,但这段情最终分手收场。

  2004年,王菲与李亚鹏传出恋情,如今,鹏菲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近来更多次传出两人的婚讯。

  作者:本报记者钱杰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