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让我们荡起双桨》一个时代的童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3:09 哈尔滨日报

  电影《祖国的花朵》插曲《让我们荡起双桨》描绘了新中国的孩子们在洒满阳光的湖面上,划着小船尽情游玩、愉快歌唱的欢乐景象。这首真实的记录和反映了五十年代少年儿童生活状态的歌曲被传唱至今,成为人们对那个时代的一种遥远的记忆,而对于那些唱着歌成长起来的人们来说,歌本身已经在他们的人生道路上烙下了深深的印记。

  词作者乔羽回忆,五十年代的感受,是一个心情极其愉快、情绪非常好的一个年代。
那是1955年7月初,长春电影制片厂的导演苏里带领《祖国的花朵》摄制组全体成员,以及一大群儿童演员来到万寿山下,在颐和园中嬉戏,到昆明湖上划船,让孩子们熟悉将要拍摄的环境,水上的感觉,划船的技术和动作,这部电影插曲的作者刘炽,也跟他们一起来了。

  刘炽从小怕水。孩子们上了小船,刘炽却站在湖边犯难了。这时,孩子们热情地喊:“刘炽叔叔,赶快上来呀,开船啦!”刘炽便硬着头皮,登上了小船。开始,只能老老实实地坐着,两手抓住船舷,一动也不敢动。孩子们玩得可真开心,嬉戏、欢乐,划着、闹着,那活泼可爱的神态感染了刘炽,刘炽和孩子们打水仗、赛船,脱下鞋坐着船舷上打水泡泡。船在水上漂,人在船中笑。刘炽这个中年人又像回到了童年。刘炽以孩子的心境,从孩子的角度观察着湖水、小船、风浪,寻找歌中幸福少年内心的节奏。当船快要划到犀牛望月的铜牛附近时,刘炽突然感觉到了具体的乐句在脑中显现,在心中直蹦。刘炽立刻告诉划船的小朋友:“快靠岸,快靠岸!”三个孩子全用眼睛瞪着刘炽:“刘炽叔叔怎么啦?”“歌的旋律出来了,得马上记下来!”他对孩子们说。

  刘炽上了岸,坐在犀牛望月的石头上,只用了20分钟就完成了《让我们荡起双桨》的独唱和二部合唱,又用十来分钟的时间稍加改动,这首曲子就完成了。导演苏里把孩子们召集起来,把刘炽刚写好的曲子唱给大家听,孩子们反应强烈,拍着手说:“真好,唱出了我们刚才在船上的心情。”

  电影公映后,这首优美轻快的儿童歌曲就传遍了全国。后来又编入中小学音乐教材,并在1980年全国第二次少年儿童歌曲评选中获一等奖,这首歌曲一直流传到现在,成为新中国最著名的儿童歌曲,一些四五十岁的人,当唱起《让我们荡起双桨》的时,就会忆起美好的童年时代。

  魏春桥 本报记者 申志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