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成刚 写悬疑小说是聪明人的游戏(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3:12 北京青年报
成刚 写悬疑小说是聪明人的游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成刚 写悬疑小说是聪明人的游戏

  新作《猎人者》被称为是中国版的《达·芬奇密码》———

  成刚,一个并不惊人的名字,却在三年间出版了8本书,其新作《猎人者》更被不少网友评价为“中国版的《达·芬奇密码》”。在《猎人者》中,男主角是才华横溢、个性古怪的年轻作家马南,他受邀协助警方破译谜题,与凶手展开一连串极具挑战性的智力比拼。同《达·芬奇密码》一样,这本书具有强烈的智性魅力,用阅读的智慧来吸引读者。

  对于被称为“中国版的《达·芬奇密码》”是否是一种炒作行为,成刚表示,《猎人者》的创作确实受到了《达·芬奇密码》的启发,但这种说法并不是他自己提出的,而是《猎人者》在一些论坛贴出新书的部分章节后,一些网友跟进的评论。对于西方悬疑恐怖文学对中国的影响,成刚认为模仿与借鉴还是必须的,但他也表示国内作家模仿和借鉴的,应该只是他们技术层面的东西。“就像丹·布朗的小说进入中国,让我们意识到了传统文化在其中绽放的巨大魅力。我们完全可以让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作为自己创作的武库,从中撷取自己感兴趣的部分融入到小说之中。其实就是在很多中国著名作家的作品里,我们也能见到一些国外大师的影子,比如余华与卡夫卡、苏童与福克纳。”

  成刚表示文学对他的意义,只在于它给予了自己一种生活的方式。他并不奢望成为名家,却梦想自己的作品能在更大范围内流传。所以,他选择了类型化作品作为创作方向,“而在其中,我只偏爱悬疑惊悚类作品,因为它不仅需要写作者的才华,更需要智慧。”

  对于传统文学和悬疑文学,成刚认为两者之间有很多区别,“以前的传统文学,只要你能发现,有感悟,甚至是生活里最不起眼的一件事,拿过来就能做篇小说出来。而悬疑恐怖类小说,首先得好读,得有一个好的故事,然后,逻辑性特别强,你得丝丝入扣,特别是最后的解密部分,稍有懈怠便能让人挑出漏洞来。它比传统文学难度更大,但操作起来也更有快感。那是聪明人的游戏,本身就可以让你有种优越感。”

  作者:肖扬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