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未经陈涛许可,沙宝亮不能再唱《暗香》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7:2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刘伟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审结陈涛诉沙宝亮演唱《暗香》侵权一案,最终判决沙宝亮未经陈涛许可,不得演唱陈涛作词的歌曲《暗香》。成于《暗香》

  沙宝亮成为国内一线明星,全是因把《暗香》唱得家喻户晓。沙宝亮在唱歌前竟是一名优秀的杂技演员。8岁时就被父母送进了杂技团学习杂技表演。15岁还拿到了法国未来杂技节的世界金奖。艺校毕业后沙宝亮毅然进入歌坛,刚开始在酒吧驻唱,但由于性格内向,不善于制造气氛,曾被多家酒吧老板炒过鱿鱼。

  而直到沙宝亮唱了电视剧《金粉世家》的主题曲《暗香》,之后,该曲脍炙人口,从此后星途一片顺利。纠纷不断

  其实,沙宝亮早就因《暗香》打过官司了,2003年陈涛曾因现代力量公司制作歌曲《暗香》MV、使用歌曲《暗香》制作《沙宝亮》歌曲CD专辑和同名磁带、沙宝亮在其他商业性演出中演唱歌曲《暗香》而起诉现代力量公司和沙宝亮侵犯其著作权,并表示沙宝亮未经其许可不得演唱歌曲《暗香》。2004年3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就此做出终审判决,认定现代力量公司侵权,未经陈涛许可现代力量公司不得使用陈涛作词的歌曲《暗香》。而对于《暗香》歌词的价值到底有多少的问题,陈涛认为此曲的费用应高于20万。

  被告方北京现代力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先生曾对此表示,公司在使用该曲时与曲作者三宝签订了授权书,公司非常支持陈涛积极保护自己知识产权的想法,但却不认同其漫天要价的态度。

  郭先生透露,陈涛在上诉前,曾找到公司洽谈,要求公司买断该曲使用权,并要价40万。对于陈涛的要求,公司认为沙宝亮整张专辑所有歌曲和作词的版费加上制作费还没有40万,所以拒绝了陈涛的要求。告别《暗香》

  这次,陈涛再次起诉,要求沙宝亮、现代力量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共同连带赔偿经济损失2万元人民币,并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

  对此,沙宝亮和现代力量公司辩称,陈涛起诉所指称的事实没有证据支持,并不是在商业性演出中演唱这首歌,且原告不能证明现代力量公司是涉案演出的组织者,故不同意陈涛的诉讼请求。

  法院最后判决,未经陈涛许可,沙宝亮不得演唱陈涛作词的歌曲《暗香》;沙宝亮在一家北京市出版的、全国发行的非专业报刊上刊登致歉声明,向陈涛公开赔礼道歉,以消除影响。

  记者就这事电话采访了沙宝亮的经纪人孙鑫,他沉默了五六秒钟,说“我没有接到法院方面的通知,我只负责他的演艺工作。”

  (编辑 小诠)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