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京人艺重排《屠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0:2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由郑榕、朱旭、周正3位年过七旬的人艺“高龄”艺术家主演的德国现代话剧《屠夫》,本月25日起在北京首都剧场开演。

  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人艺特意复排这部曾被德国戏剧界称为“日耳曼式《茶馆》”的作品。《屠夫》创作于1946年,该剧的两位作者当时都是深受纳粹迫害而流亡国外的进步剧作家。该剧描绘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处于纳粹铁蹄蹂躏下的市井小人物的
命运。20多年前,先后在首都剧场上演的德文与中文两个版本的《屠夫》均获得了巨大成功。

  1983年,北京人艺将该剧搬上舞台时,主演就是朱旭、郑榕、周正等。此次重排,75岁的朱旭继续饰演主人公肉铺老板伯克勒,已经80岁高龄的郑榕将与23年前一样,在轮椅上塑造一个纳粹警察头子的形象。排演中,朱旭的风采不减当年,他的戏在11个场次中贯穿始终。虽然工作强度很大,但他语言流畅自如,每一个动作都十分到位,真正再现了“东方的伯克勒”的神采。郑榕在剧中虽然只有一场戏,但连排阶段,这位老艺术家每天必到,认真地排演自己的角色。

  《屠夫》与《茶馆》都是现实主义风格的杰出话剧作品。1980年秋,为庆祝德国曼海姆民族剧院建院200周年,北京人艺远赴德国,将经典名剧《茶馆》带给欧洲观众。1982年5月,作为中德文化交流的回访,曼海姆民族剧院决定上演《屠夫》,并于当年以此剧参加了北京人艺建院30周年的纪念活动。紧接着第二年,北京人艺便将洋“屠夫”本土化搬上舞台,此次,23年后“高龄”主演再聚首,看上去朱旭和郑榕的与当年相比表演毫不逊色,让人艺迷大呼过瘾,现场掌声不断。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汇集了剧院30名演员演出的大戏,即便是中年演员也与朱旭、郑榕、周正差了两代,相信这版《屠夫》后再也不能见到这样的“四世同堂”的阵容了。为了照顾主演朱旭,舞美特别在布景中为他设置了带有茶杯和软椅临时休息间,观众席上却看不到这个玄机。据悉,《屠夫》演出从本月25日起持续到6月19日。(张楠)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