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向孩子学习》让我了解了孩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0:3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读一本好书,犹如同一位智者倾心交谈。青年问题研究专家孙云晓老师所编辑的《向孩子学习》一书,就是这样一位智者老师。

  在教育孩子方面,我曾一度迷茫。特别是孩子交友这个问题,让我大伤脑筋。据我观察,在班上,爱与儿子在一起玩的同学有的是学习有障碍、迷恋网吧游戏,有的爱打篮球、乒乓球。为此,我很着急,与儿子交谈了很多次,也绞尽脑汁想了许多办法制止儿子与他们
交往,但收效不大。

  在我极度苦闷、束手无策时,一位朋友向我推荐了《向孩子学习》这本书。不看不知道,一看放不下。从这本书中我了解到,现在的孩子处在一个多元的文化发展时代,追求个性,无论穿衣、做事都与众不同,包括思维方式也在追求新、独、特。朋友相处并不是一种盲目的服从、模仿,而是共同发展、个性互补。

  于是我重新分析儿子周边的这些朋友。一个爱打篮球,是班级篮球队队员;一个爱打乒乓球,是年级冠军;另一个特别仗义,好打抱不平,有正义感……虽然他们的学习成绩不怎么样,但他们都有自己的特长,儿子与他们相处能弥补性格中的很多缺陷。我终于明白了,儿子为什么喜欢和他们在一起,原来他们拥有的长处,正是儿子的不足之处。

  慢慢地,我的观点改变了,我能正确对待儿子交朋友了。有时听儿子讲朋友的故事,同儿子交流交朋友的事,与儿子的关系融洽多了,儿子有什么话也愿意和我讲了。

  有一次,儿子的一个朋友的家长,打电话来我家问他的孩子在不在我家,又问儿子知不知道他在哪里。儿子说不知道。放下电话,儿子又立即给另一位朋友打电话,告诉他某某的家长在找他,让他快回家。我问儿子为什么不直接告诉那位家长,让他自己打电话去找。儿子说:“那样的话,这个朋友就惨啦!我打电话及时告诉他,他就回家了,他爸爸妈妈也不着急了,我的朋友也免受皮肉之苦。这有什么不好呢?”

  我突然间觉得儿子长大了,他会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处理问题了,比我强。《向孩子学习》这本书确实值得家长一读。

  李爱庆(云南无线电厂)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