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最感动我的一本书征文:“家书”抵万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0:3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我家的书柜一角,至今仍珍存着一本看上去与许多“精装本”格格不入的“老古董”———一本1981年出版的《傅雷家书》。每当看到它时,我的心便不由自主地又回到了青少年时代独在异乡求学时的年月里,仿佛回到了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身边……

  儿时的我,对任何事物都充满了好奇,经常向知识渊博的父亲提各式各样的“为什么”。每到这时,父亲便将我的问题深入浅出地一一解答。父亲在我心目中好像等于整个世界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我十岁那年,一向身强体壮的父亲突然病了。15岁时,我要到北京上学去了。临行前的一天,父亲把我叫到床前,颤颤巍巍地递给我一本《傅雷家书》,用含混不清的声音对我说:“东儿,把这本书带着,有空好好翻一翻,它对你的未来会大有帮助的。”

  在北京的七年里,我一有空时,便会捧读这本《傅雷家书》。每当拿起这本书,父亲那高大熟悉的身影,和蔼可亲的音容笑貌,便会活灵活现地浮现在我的眼前。通过阅读这本书,我也体会到了父亲的良苦用心:肢体瘫痪的父亲,已经不可能提起笔给我写信了,而我的母亲文化程度又不高,也不会经常给我写信。选择这一本《傅雷家书》,就是为了使我通过读这本书,好像读到了他亲笔写的家书,从而摆脱离家别乡的孤独感,努力钻研学问。

  父亲的确具有真知灼见,我从傅雷这位“父亲”身上,也获得了许多人生的真谛。父爱的博大深沉,促使傅雷写下了一封又一封情真意切、价值连城的家书。傅雷先生的一生饱经磨难,但他最终得到了尊敬与爱戴。胡卫东(深圳市公务员)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