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准备赢得一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0:3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准备赢得一切》是讨论成功的书籍,这个成功是实现个体价值的成功,是在残酷的竞争环境里如何理智、清醒地蓄势待发。于是,准备就是“善其器”,就是磨刀霍霍枕戈待旦以求一逞。

  这是一本张扬或形象阐释罗文精神的书籍。罗文的故事发生于1898年美国与西班牙争夺殖民地战争期间。美国第25任总统麦金利有一封重要无比的秘密信件要交给古巴起义军领
袖加西亚,但加西亚此时正转战在崇山峻岭中,没有人知道他在哪里。军事情报机关推荐了一个名叫安德鲁·罗文的年轻中尉来承担任务。三个星期之后,加西亚从罗文手中接到了这封信。这个故事后来由阿尔伯特·哈伯德在《致加西亚的信》一文中的转述而传遍世界。特别在企业界,那些从事管理的精英阶层从中发现了他们需要的启示:仅仅靠敬业和勤奋是不够的。罗文面对的不仅是敌人的子弹和复杂的地形、恶劣的天气,而且他也没有见过加西亚,不知道加西亚的准确地址。阿尔伯特后来分析说,罗文做到了一切,是因为他具有一种提前意识———准备。这是罗文精神的核心和实质。

  本书的作者上世纪60年代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曾做过大学教授,到美国后创办了第一份华文报纸,创办了国际集团公司。《准备赢得一切》不仅是对罗文精神的形象阐释,同时也可看做是作者对个人成功经历的另一种表述。在这本只有180页的书中,作者不仅从技术层面讲述了“有备无患”的成功案例,比如微软、诺基亚、爱立信、三星、联想、巨人等,他们都经过了精心准备才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另一方面,作者更注重阐释“准备”的精神内核,这个内核就是人的全面素质,是罗文精神的本质。当年罗文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他并没有询问加西亚在哪里,他是通过自己的积累起来的准备完成任务的。本书并不是一部讲述大道理的著作,它的通俗性令人倍感亲切,可读性让人欲罢不能。那些成功的个案不再遥不可及,伟大的成功者也不再是传说中的神话。

  加西亚将军已经离开人世,但仍有无数加西亚等待有准备的“罗文”到来。在竞争越发激烈的今天,是痛苦地抱怨、无奈地等待,还是从现在开始“准备”,在需要寻找加西亚的时候能够三个星期就找到他?对成功者来说,未雨绸缪,居安思危,“准备”仍然是第一要义。因此,本书不仅适用于商海职场的各界人士,它应该也适用于所有读过它的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