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影视歌星同贺中国电影百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1:11 今晚报

  5月31日,由今晚报社、天津一商集团友谊商厦、天津市政浩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纪念中国电影百年经典电影名曲大型晚会上,内地和港台的影视歌演员将欢聚一堂,其中有曾获香港金像奖的“肥猫”郑则仕、内地著名影视演员宋佳、阎青妤和著名青年歌唱家胡晓晴。影视歌星同贺中国电影百年本报记者马明

  宋佳:做一棵笔直的青松

  在即将上演的纪念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大型晚会上,著名影视演员宋佳的闪亮出场会给广大观众带来惊喜。

  宋佳拍摄的第一部电影作品是《淘金王》,她在片中塑造了一个风尘女子的形象。谢晋对这个刚刚出道的小姑娘的表演倍加赞赏,他说:“宋佳你有一些无言的、没有台词的镜头,反而比有台词的镜头还要有感染力。”之后宋佳又出演了电视剧《蛙女》中的主要角色,但真正让更多观众认识宋佳的还是在根据琼瑶小说改编的《月朦胧鸟朦胧》和《庭院深深》两部影视片中的出色表演。特别是在《庭院深深》中,宋佳通过对人物的细致揣摩,将人物的心理活动生动逼真地展示了出来。为此宋佳两度获得“百花奖”优秀女主角奖。

  然而,正当宋佳一路走红之际,她却突然远赴美国,离开了观众的视线。随着年龄的增长,宋佳对这件事有了新的认识,她感叹那时候的自己怎么会那么幼稚,五年呀,没有拍一部片子,尽管做了不少其它的事情,但离开了自己心爱的电影事业,心里依然感到非常压抑。这时宋佳恰巧看到了《嫂子,你是上天派来的妈妈》,被书中的人物深深感动,她的拍戏热情也由此再度萌生。后来观众便看到了那部感人至深的电影《嫂娘》。

  回首走过的道路,宋佳坦言:“电影这条道路是漫长的,需要我们一生孜孜不倦地去努力。如果我没有能力的话,我就会告退了。如果我还有能力塑造更深刻、年纪更大的角色,将来我就不会觉得,啊,我已青春不再了,我不再年轻了,我完蛋了,我觉得那不是我的性格,我的性格一直就是很坚强的,坚忍不拔得像一棵青松一样,一生都这样笔直笔直的,青云直上。”

  胡晓晴:“大宅门”里的歌声

  观众对胡晓晴的了解是从电视剧《大宅门》开始的,那每集终了时的主题歌被胡晓晴演唱得情深意切,撼人肺腑——随着锣、镲、弦的交响伴奏,主题曲跌宕盘旋而来,一腔似曾相识的女次高音似戏、似梆、似曲,听起来让人荡气回肠,好不痛快。

  胡晓晴是著名音乐家金铁林、王酩的学生。1987年她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演唱了压轴歌曲《春天的钟》,随后她又在第一届亚洲音乐节获得歌唱大奖,并被专家誉为“几乎完美的百变歌手”。1989年胡晓晴参加日本亚洲音乐节,她演唱的歌曲《远山》感人至深,因而获得银奖。1990年,胡晓晴又和佟铁鑫一起演唱了《第十一届亚运会会歌》。此外胡晓晴还先后录制了《恋人》等专集,为《红楼梦》、《上海的早晨》、《西厢记》等影视剧配唱了主题歌。

  后来,胡晓晴成为中国煤矿文工团的独唱演员,并得到著名作曲家赵季平的赏识,获得了演唱《大宅门》主题曲的机会。这首歌原先是为男声写的,其中融合了京剧、豫剧、评剧、梆子、大鼓、通俗和民族七种东西,很高昂,歌词也写得非常好。但由男演员试唱后效果并不理想,于是赵季平决定启用胡晓晴。胡晓晴不负作曲家的厚望,凭借她的歌唱天赋和这些年“下海”的崎岖经历,一气呵成地完成了这首歌的演唱任务。

  作曲家赵季平、《大宅门》导演郭宝昌对胡晓晴的演唱都给予了高度评价。此后《大宅门》红了、《大宅门》续集继续走红,胡晓晴也伴随着那铿锵有力的歌声走进千千万万观众的心中。

  郑则仕:一只“肥猫”两届影帝

  演艺圈中吃得最香、红得最快的通常只有两种人——俊男、靓女。但有一人却靠着一个“肥”字,在娱乐圈里爬滚了30年,并且不时给观众以惊喜,这个人就是郑则仕——一只“肥猫”,两届金像奖影帝。

  1972年,郑则仕入读长弓影业公司第一期演员训练班,初时多演些跑龙套角色。后来因为身材胖胖,外形憨厚,天生一张令人发笑的脸,他成为喜剧片的首选演员。郑则仕演艺事业的转机始于一部电影《何必有我》。他在片中饰演一个命运凄惨的弱智少年肥猫,这是他头一次不演喜剧,却因此摘取了第五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桂冠。

  此后郑则仕的星途顺畅,《三狼奇案》、《跛豪》、《重案组》佳作不断,他塑造的一系列性格鲜明的角色深入人心,自然成为颇受欢迎的性格演员,1997年他在《三个受伤的警察》中将一个从饱受压力到疯狂爆发的中年警察刻画得血肉丰满、真实可信,获得业内一致好评,郑则仕也借此为自己赢得了第二个香港金像奖影帝的殊荣。

  随着港台演员进军内地发展的潮流,郑则仕如今也开始了内地的演艺事业,他说:在内地的电视荧屏上播出自己的戏,会比在港台的收视率要高,这就会有更多的观众认识你!演员是哪里的戏路宽就会往哪里发展的。最近,郑则仕在北京和香港影星舒淇合拍一部武侠剧《红拂女》,这次他的角色是一个反派。

  谈到多年的从艺经验,郑则仕说:“我从来就没有想过自己是一个影帝,最多的就是想今天拿了这个影帝,但今天很快就过去了,这只是一个经历。最主要的是前面的路,我很清楚这个圈子的现实,那就是年龄,演艺圈永远都是走在时代的最前端,所以演员要有一种新人的心态,更要在周围的年轻人身上呼吸他们的空气。”

  阎青妤:影、视、歌全面发展

  纪念中国电影百年经典电影名曲演唱会即将上演,在参演的歌唱演员名单中,一位叫阎青妤的歌手引起歌迷的议论:“阎青妤是谁?怎么没听说过?”其实,严格地说,阎青妤不应算做歌手,而是一位地地道道的电影演员,她在电影中经常用到的名字是阎青。

  阎青妤生在北京,长在四川,祖籍山东。她从小随在部队工作的父亲走南闯北,这似乎注定长大后她也要过动荡不定的演艺生涯。后来阎青妤从北京经贸职业学院(原中华社会大学)电影艺术系表演专业毕业,开始了在影坛的艰难跋涉。从艺十几年来,阎青妤先后出演了十多部电影。1986年,她在电影《珍珍的发屋》中饰演了个体户笛笛,观众由此记住了她。此后,她又在电影《疯狂歌女》、《火烧阿房宫》、《一代妖后》、《爱滋病患者》、《恶狼与天使》、《离婚合同》、《远行者》、《警界英雄》、《炎帝传奇》中出演了许多角色。1984年7月,阎青妤饰演的第一个女主角诞生了,这就是电视剧《虹》中的红军护士何瑛。之后,她还在《弯弯的月亮》、《三号女监房》、《皎皎玉兰》、《姐姐妹妹闯北京》等四十多部电视剧中塑造了许多截然不同的人物形象。2000年,在第二十四届百花奖评选中,她因在电影《留住心中的月亮》中有出色表现,一举夺得最佳女配角奖。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