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为了“孤儿”一意孤行——赵志刚谈越剧《赵氏孤儿》(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4:55 新民晚报
为了“孤儿”一意孤行——赵志刚谈越剧《赵氏孤儿》(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由赵志刚担任独立制作人并主演的越剧《赵氏孤儿》将于下月登上上海大剧院的舞台。在赵志刚的《赵氏孤儿》前,已有京剧、豫剧、秦腔、话剧也包括越剧等多个版本的《赵氏孤儿》,而赵志刚之所以“一意孤行”非排这个戏不可,是被剧本以平民化笔法描述的程婴深深吸引,产生了强烈的创作冲动。令赵志刚欣慰的是,该剧在苏浙一带的首轮演出相当成功。

  离“才子佳人”远

  得知赵志刚要演《赵氏孤儿》,感到意外的人很多,因为这是一出老生戏,而内容离传统越剧擅长的才子佳人故事也很远,但赵志刚却“不服气”地告诉记者,当年尹桂芳老师就演过《义救孤儿记》,也就是《赵氏孤儿》。赵志刚认为,男女合演越剧应该是和女子越剧错位发展的。

  变柔美为阳刚

  虽然阳刚代替了柔美,但该剧的主创人员还是认定这是一出很“纯粹”的越剧:尹派、傅派、吕派、范派等唱腔可以让广大戏迷过足瘾;感人肺腑的夫妻情、骨肉情使这出戏同样以情动人。《赵氏孤儿》聚集了赵志刚、孙智君、许杰、齐春雷等上海越剧院的中青年优秀演员,还邀请了离开越剧舞台整整7年的傅派花旦何英扮演剧中的庄姬公主。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担任该剧导演。

  王晓鹰曾执导过《萨勒姆的女巫》《哥本哈根》等颇有影响的话剧,《赵氏孤儿》是他执导的首部戏曲作品。王晓鹰强调,自己是戏曲世家出身,在以往执导话剧作品时也曾融入过对戏曲艺术精髓和神韵的感悟。

  改结局显宽恕

  《赵氏孤儿》源于元杂剧《赵氏孤儿大报仇》,除传统京剧的结局处理最忠于原著外,这几年新编的《赵氏孤儿》都在结局上作了一些不同的修改,这次上海越剧院的《赵氏孤儿》也不例外。

  “仁心仁道仁恕”是这一版本《赵氏孤儿》的主旨,结局自然也就突出了一个“恕”字。赵志刚表示,对于孤儿来讲,屠岸贾是他的义父,对他有养育之恩,要他下手复仇的确比较困难。而真正有复仇动机的应该是程婴,所有那些仇恨都是他亲历的,为了救孤他付出了太多惨痛和牺牲。但当他真的提剑面对屠岸贾时却发现自己下不了手,他是个医生,他只会救人不会杀人,于是面对屠岸贾他号呼:“我怎么下得了像你那样的毒手啊!”

  本报记者王剑虹

  赵志刚主演《赵氏孤儿》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