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生存之民工》下周播出:“民工电视剧潮”再起波澜(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李丽

  今年,民工题材的电视剧突然“从天而降”。前阵子央视刚播完张纪中的《民工》,6月1日广东电视卫星频道又将在晚上8时黄金档推出管虎的《生存之民工》,而接下来,又一部同样题材的《兄弟啊兄弟》已在酝酿中……

  “民工电视剧”的出现,无疑弥补了中国电视剧题材的一个空白。但是这背后的动机,究竟是创新还是投机,却不能一概而论。

  民工才是真“主角”

  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民工将汗水浸透在“香榭丽舍”这一高级公寓的建筑工地上。工棚里,民工们正围着工长谢老大质问发工钱的事,谢老大说,负责人扬言以后谁敢再去要钱,就把谁的腿打断。受了恐吓的民工们有些害怕,大家决定先赶回家收麦子,留下谢老大等人在这里为大家出头要钱……这是《生存之民工》的剧情开头,情节就跟一篇社会新闻差不多。事实上,《生存之民工》带有很明显的纪实色彩———全剧采用肩扛摄像机拍摄,动用了500多名群众演员,其中经常“上镜”的民工有40多个。陶泽如、雪村、孙松等演员长期和民工们在一起“熏陶”,结果全得了“民工后遗症”,不仅胡子长了、头发乱了、指甲脏了,连行为举止也一如民工。

  32集的《生存之民工》是中国首部反映民工题材的电视剧,在广东播出前已在山东等地取得过收视冠军,民工“谢老大”、“陆长有”、“薛六”等名字也已响遍大江南北。该剧导演管虎是中国第六代导演中的佼佼者,他的作品犀利、生动,表现出浓郁的人文关怀,电影《头发乱了》、《昨天的哨音》、《西施眼》等都获得过大奖,刑侦电视剧《黑洞》和《冬至》也为大众所熟知。这次当“民工头”,管虎自称感觉很“爽”。而雪村等演员也都说,这部戏让他们感慨良多:“这部戏的主角就是那些真正的民工,他们表演的就是自己的生活,而我们只是演员。”

  “民工”也有“专业户”

  也许是借着央视的平台,在管虎的《生存之民工》之后推出的,由张纪中担任制片人、康红雷执导的电视剧《民工》取得了很好的收视,超过了今年央视的“开篇大作”《汉武大帝》,而仅次于《任长霞》。对这个成绩,张纪中还不满意:“我觉得这个戏前面的宣传工作做得不够,否则收视率应该还会更高。”

  在《民工》之后,其男一号“鞠双元”的饰演者陈思成又接拍了另一部同样反映民工题材的电视剧《兄弟啊兄弟》,该剧同样将在央视播出。《兄弟啊兄弟》描写了从红旗渠走出来的三位农民的“发家史”,另外两名主演分别是“傻根”王宝强和霍亚明,他们分别在《天下无贼》和《浪漫女孩》中饰演过民工,算是“民工专业户”。陈思成透露,虽然同是民工题材的作品,但《民工》侧重表现民工的情感与命运,而《兄弟啊兄弟》则着重表现民工进城后的奋斗故事和成长经历。

  “民工电视剧”需要诚意

  终于有人拍民工的生活了———作为这个社会中相当特殊和庞大的一个群体,民工此前从来没有得到过这样的“殊荣”。问题是,这个讨巧的题材很容易引起电视从业者的投机心态。换句话说,“民工电视剧潮”会不会仅仅是第二个“古装剧潮”?

  事实上,对于民工题材的电视剧,观众已经提了不少意见。其中,张纪中的《民工》在收视居高不下的同时也被骂得狗血喷头。他自称这部剧最好看的地方在于感情戏,对此,一些尖锐的评论者回应:既然如此,这部戏何不取名为《民工和他们的女人们》?“过于时尚”也是观众对《民工》的普遍诟病———一位在小饭店工作的打工妹,却能独自租上一间大房子,而且装扮和举止就像个女白领!为了商业性,《民工》多少牺牲了一些灰乎乎、脏兮兮的生活原生态。对于民工电视剧的意义,《生存之民工》的导演管虎曾经这样说过:“我希望通过这部作品,让各个阶层的人们直面心灵的对话。我们不仅呼吁整个社会来重视民工群体,也要让这个群体有更良好的心态来面对自己的生活。”不管有没有完全实现,这都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生存之民工》下周播出:“民工电视剧潮”再起波澜(图)
上图:《生存之民工》纪实性地描述民工生活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晓健/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