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动作与剧情结合是关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杂技主题化是现阶段杂技艺术创新中的一个亮点,还存在许多不成熟。“战杂”团长宁根福虽然大力开发《天鹅湖》,却对眼下杂技剧目化趋势发出“要慎之又慎”的呼声。

  宁根福认为像继歌舞剧、话剧之后诞生音乐剧一样,杂技剧也是顺应时代要求而诞生的杂技表演艺术新品种。“上世纪50年代杂技还只是‘技’的表演,到70、80年代已成为一门综合艺术,到90年代及本世纪初,杂技又有了增加文化含量的要求,于是表现形式也出现
了比较上档次的剧目。但既然成为‘剧’,就有‘剧’的要求,作为一部杂技剧要求更高。杂技在剧中不能太过,过了会影响剧情;杂技也不能全跟剧情走,那样会让每个杂技节目支离破碎。杂技剧的属性还是难度、技巧、惊险,它与剧情的结合一定要天衣无缝。否则投资再大,也只能是浪费人力、财力。”

  《天鹅湖》上海首演之后,现在进入重新修改阶段。宁根福简单概括有待修改的地方,一是剧情要更丰满;二是杂技难度要增大;三是减短剧目时间。总结不足的过程中,宁根福提出了一个重要话题:“杂技做成剧目是很有风险性的,因为杂技欠缺两样东西———叙述能力和抒情能力。”他说:“杂技是用身体技巧来表达的,很难详尽叙述,要像一部舞台剧那样抒情也很难。所以杂技剧不能感动人。观众看的还是杂技,甚至更关注的是杂技如何与剧情紧密结合。做到这一点,我们摸索了三年,请了很多专家去探讨,单是音乐的修改都尝试了几十遍!每个道具都要求既符合杂技需要,也贴近剧情需要。”

  “我们的杂技演员表演角色时有时还是像木头一样,但如果请外面的演员来演,该剧又不能称之为杂技剧了。”为了让创新作品《芭蕾对手顶》演下去,宁根福两年前已开始招入芭蕾舞学员进杂技团学杂技,因为他认为更方便杂技与芭蕾的结合。

  (侯颖/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