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兼顾演“技”与演“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然而因为有了完整的剧情串联,在表演形式上,杂技剧有时就很难区分于其他舞台剧艺术。对杂技演员来说,也有了“进修表演艺术”的迫切需要,因为他们已不仅仅是在“演杂技”,还得“演戏”。

  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的魏葆华、吴正丹曾经在春节晚会上表演了美轮美奂的《化蝶》。魏葆华称以前只是单纯地为完成动作而做,现在要在做好杂技动作的同时将内心的情感、
优美的舞姿通过技术动作表现出来。做技术动作要全神贯注,而舞蹈往往要松弛下来,这是最大的转变。吴正丹同时也是《天鹅湖》的主演,她说:“我一直以舞蹈演员来要求自己。当初练《芭蕾对手顶》时从无到有已很难,如今要把它糅入一部剧目,有具体角色的代入,就更是难上加难。”参与《天鹅湖》演出的演员贾娟、金鑫等表示:“作为一个杂技演员,参演这样的剧目最难的是对细节的把握。以前演杂技,在舞台上出错了还可以立刻重来,演《天鹅湖》就不可能这样。动作还必须踩着音乐节奏进行。大家很多都没有舞蹈基础,常常一到技巧表演时就忘了形体。”

  广州杂技团大型杂技晚会《金木水火土》特别强调舞台特技效果,有些场景要求灯光黯淡,表演者又穿戴着繁多的服饰和头套,这都给杂技技巧的正常发挥增加了很大的难度。“广杂”团长曹建平对演员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演员们是用坚强意志和过硬功夫克服一个个困难,才把技巧失误率降到最低。表演期间,天气再闷热,也没有人把头饰摘下,而且保持演出中无一脱落。”《飞越梦幻国》的排练同样艰苦无比,其团长介绍:“《飞越梦幻国》台上所有的演员,没有谁没痛哭过。”他们在排演中同样重视细节。演出的道具全都经过严格的检查,每一个挂钩,每一根保险,都要经过道具、演员和老师的三重检查,绝不容许任何闪失。每一次演出都可能会根据不同的地理位置和天气情况调整道具,以达到最完美的演出效果。

  困难归困难,杂技演员们对杂技主题化、剧目化并不反感。吴正丹说:“这是摆脱传统观念的创新,只要观众觉得好就是好东西。《天鹅湖》对我来说,就机会难得———作为一个杂技演员,技术再好也有个年龄限制,但把《天鹅湖》排演成杂技剧演出,可以说延长了我的艺术生命。”

  (侯颖/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