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行家眼光:王臖《谁能预知未来》(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6: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日“超级女声”选拔赛的热潮直卷全国,单是广州赛区已吸引了近万名报名者参加,“战况”之激烈真可谓轰动羊城。但何谓“超级女声”?“超级女声”在音响发烧友心目中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如果大家听过由王臖演绎的《谁能预知未来》,便能从王臖甜如蜜糖的歌声中找到最完美的答案。

  自去年《樱花季》专辑的惊鸿一瞥后,笔者就对王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王臖的声音艳丽、温柔、香醇,感情自然流露,呈现出一种“刚刚迈入成熟女性”的迷人风韵。其声音之清,犹如鼎湖山泉般冰凉透心、清新怡人;其声音之甜,更让人联想到“冰糖炖木瓜”、“红豆双皮奶”等一大堆清润甜品,赋予听者一种甘畅、恬静、高贵的独特感受。笔者曾经用不同的音响系统试听这张唱片,但不论在贵价或是入门级器材里,王臖“甜美”的声线同样滋润心灵。这种“甜嗓子”完全来自歌手内在的文化气质、独特的唱腔和声乐技巧,而绝非一般矫揉造作或是录音器材所加入的“味精”所致。

  如果把王臖与“发烧天后”陈洁丽作比较,会发现两者均是清丽脱俗的女声,但陈洁丽的高频泛音表现得更为清澈、明亮;而王臖则在中音域相对地显得厚润和轻柔。前者就如淡彩的樱花,后者则属于浓艳的郁金香。

  另外,此碟的编曲亦有独具特色的地方。例如在《不管你是谁》中,编曲者放弃乐器对话的形式、而采用二胡与古筝合奏的方法来伴奏,在连贯性和流畅度方面与歌手配合得恰倒好处,带出了人声与乐器形神合一的惊喜效果。另一首《花雨夜》尾段的独白更是令人难忘,王臖那带着“天然糖分”的声音质感既细密又轻柔,感觉就像歌中所唱的那样:“多么凉、多么香、多么美。”(梁维升)

  推荐曲目:《花雨夜》、《不管你是谁》欣赏指数:
行家眼光:王臖《谁能预知未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Robby/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