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悬疑片:《蝴蝶效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6: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导演:埃里克·布雷斯、J·麦卡·格鲁勃

  主演:艾什顿·库奇、艾梅·史玛特、阿尔顿·汉森

  剧情简介

  伊万是有着不幸童年的大学生,在小时候经历了一系列糟糕的事情,损坏了他原本完美的人生。可怕的是,这些事情就像消失进了黑洞一样,伊万怎么也想不起来。

  机缘巧合,埃文忽然发现自己当年记录的笔记本回到过去,进入自己当年的身体。埃文以为这样就可以治愈他受伤的记忆,让他和所爱的人能从此幸福生活,却不料每次回到过去,都总有些小事件在他不注意时层出不穷地发生,使他和他朋友们的生活更加彻头彻尾的变得一团糟……

  这是一部有关“记忆”的精神病故事,很有些弗洛伊德的味道,年少的心灵创伤给成长带来挥之不去的阴影。

  影片的主角大抵患有选择性遗忘的失忆症,孩童时几件部分记忆缺失的事情总是困扰着成长,主角力图通过尘封的日记所记录的残缺内容来寻求真相,更希望能通过改变自己的过去,来改变现在,却不料遭遇了一场场结局各异的弗洛伊德式的恶梦……

  或许在该片中创作者的主旨并非是如何治愈主角受伤的记忆,而是通过《疾走罗拉》式的反复场景设置(也是一场穿梭时空的游戏),来说明生活中一些看似细枝末节的东西却能让人走上不同的人生岔口(这跟《滑动门》的主题相似),更指出完美无缺的人生其实是不存在的,很有些“有多少人生可以重来”的叹喟,也有点“成全别人、牺牲自我”的救赎意味。

  虽然《蝴蝶效应》远没有《穆赫兰道》、《记忆碎片》那样如一团乱麻般纷杂离奇,但影片也算是环环相扣、悬疑重重,过去与现在、真实景况与虚构幻象不断重复交错,让人真假莫辨,甚至看完了也未能理清个头绪。值得一提的是,该影碟的结局除了剧场版还有导演剪辑等多个版本。而影片的意义与趣味也正是从影片结束开始,为了解密你会细细回味、思索影片的每一句台词、每一个场景,这也是失忆、梦魇题材悬疑片的魅力所在。(明光暗影)

  收藏指数:8.5

  (Robby/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