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班这件事听谁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6:32 北京晚报

  “你可以不上学,你可以不上网,你可以不上当;你就是不能不上班……”朱德庸刚刚推出了漫画新作《关于上班这件事》,把自己所谓的“偷窥”从都市的情男欲女转向忙忙碌碌的上班族。昨天,中信出版社在Soho现代城组织了一个立场对立情绪不对立的对话,一方是宣称“有钱人忙着刷卡,没钱人忙着打卡”的朱德庸,一方是率先打出So-ho旗号卖房的现代城老板潘石屹。一个漫画家和一个房产老板谈关于上班这件事,听谁的?

  当了15年Soho一族的朱德庸很认真地宣扬自己的“动物论”:“没有一个动物是每天上班8小时的,除了动物园的动物,据研究动物园里的动物都有严重的心理疾病。上班族抵抗上班的方式就是做脑死族,每天对着电脑睡觉或是发呆。”而从2000年开始端出Soho卖房概念的潘石屹却站在了对立面,笑称自己有“血淋淋的资本家性格”———“让脑死族没饭吃。”可见两个人的“阶级立场”确实严重对立。

  不过,两个人都尽量避免越说越“拧巴”。朱德庸说:“出版社之前希望我们今天能对立起来,但是刚才我们提前聊了一会儿,我发现他是个有人性的老板。我总是用有人性和没人性来划分老板和员工。当一个有人性的老板和一些有人性的员工在一起的时候,就是一家有人性的公司了。”不过,朱德庸不忘幽默:“潘总,不过我得提醒你一下,有人性的公司会被没人性的公司吞并。”问他看完《关于上班这件事》,读者应该继续忍受每天的朝九晚五还是冲着可恨的老板们大喊一通辞职做Soho?“我希望这本书能给上班族一种幽默的人生态度,在不可能违背上班的法则的现实中,去寻找自己有兴趣的工作。其实Soho一族也不是那么好做的,同样要面对很大的压力。”

  《关于上班这件事》中一个有趣的现象,每个员工都有头有脸有鼻有眼,而当老板的脸总是被帽子遮住。朱德庸说他之所以创造出带着各种帽子的老板,是让读者去“对号入座”。沈沣

  网络编辑:李亚敏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