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职业打假人状告刘晓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1:23 扬子晚报

  职业打假人杨先生在购买“番茄胶囊”后发现该产品没有宣传中的功效,将代言人刘晓庆及生产销售商均告上法庭。但由于没有联络到刘晓庆本人,26日在北京东城法院就该案首先进行了庭前证据交换。

  9点钟刚过,曾经因质疑牙膏不该含有中药成分而将佳洁士等公司告上法庭,被媒体称为职业打假人的杨先生来到法庭。证据交换开始后,杨先生强调:“朋友服用了我送的‘番
茄胶囊’后,说根本就没有宣传的那些疗效,对我产生了猜疑,使我感觉很苦恼……”在场被告人均不同意杨先生的诉讼请求。至于第三被告刘晓庆,法庭在开庭前表示,由于没有联络到刘晓庆,因此其无法到庭应诉,在接下来的15天内,将继续联系刘晓庆。最终证据交换以杨先生的坚决不同意调解而结束。新文[新闻链接]

  明星代言药品北京视为欺诈

  北京市工商、卫生等部门27日宣布联手打击虚假广告。今后,影视明星等社会公众人物在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广告中以消费者、患者、专家的身份推荐商品服务或者介绍商品服务的优点、特点、性能、效果等均将被列为商业欺诈行为。

  从明星们集体补钙到新兴医院的是是非非,再到有明星因为SKⅡ而道歉,不少本来十分光鲜的公众人物已经因为广告而惹来一身口水。记得去年夏天,北京市消协就曾经发出了“致社会名人、明星的一封公开信”,广电总局也向各地广播影视局厅发出通知,要求对本机构所播广告内容进行一次全面自查。按说,名人应该爱惜名誉,商家更应该注重商品质量,这些道理谁都懂,可是明星做虚假广告为什么就一直没有个终结呢?

  记得当年美国摇滚巨星杰克逊曾为百事可乐做广告,但后来有人发现他根本不喝汽水。一时间,他被公众列为知名度高却被普遍讨厌的人物;而法国电视主持人吉尔贝付出的代价更大,他因为给一种戒指做虚假广告而锒铛入狱,罪名是夸大产品的功效。

  和国外比较,在我国,明星违规做广告的成本却小得多。按照《广告法》规定,我们对虚假广告的惩罚只是“一千以上一万以下”,与此同时,极不成比例的是:一般内地一线著名演员的产品代言费用一年在300万至400万元。

  正如相关学者所说,市场经济并不是靠简单的诚信或道德就可以维持的,关键是要用法律来惩罚杜绝这种现象。打击明星乱做广告骗人,关键也在于加大其违规成本。

  如今,北京市相关部门宣布联手打击虚假广告,明星们以消费者、患者、专家的身份做广告将被列为商业欺诈行为重点打击。既然是“商业欺诈”,那么虚假广告问题就再不应该仅仅是个民事问题,更应从刑事层面来量刑。

  不过,在目前的法律框架内,我国对商业欺诈的立法和处罚力度明显不足,跟不上经济快速发展的要求。除了涉及银行的金融欺诈和金融诈骗受到了较为严厉的法律惩罚之外,其他大量的商业欺诈行为并没有得到严厉惩处。

  所以,要杜绝包括明星代言在内的虚假广告,还应该尽快制定“反商业欺诈法”。试想,如果有那么几个胆敢做虚假广告的大明星锒铛入狱,其他的人还敢跟风吗?王青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