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五大艺术团体成立联盟 人海战术能否赢得市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09:47 北京青年报

  中央民族歌舞团、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中国广播艺术团、中国煤矿文工团和中国铁路文工团是近年被保留下来的五个非文化部直属的艺术团体,这五个艺术团体的团长日前坐在一起签署了一项经营合作机制备忘录,成立有五个艺术团参加的团长联席会议,建立开发市场的合作机制。这也是我国演出市场出现的新型艺术团体合作经营机制。记者日前从五位团长联合举办的媒体见面会上了解到,五个艺术团的合作是在保持原有创作、演出、常规经营的形态不变和人、财、力各自独立的情况下,在演出市场中寻求合作。而五大艺术团体合
作的第一个项目就是“人才兴团”,借用电视媒体的优势,在全国挖掘和培养优秀的艺术人才。

  据记者了解,在若干年以前,许多国家部委下属都有自己的艺术团体,比如:海洋文工团、石油文工团等,但随着演出市场化的进程,很多文工团被取消。而以上被保留下来的五个艺术团体各自都有自己的职责和任务,大都与它们所属的行业有关。应该说,每个团都有自己的目标观众群,但这些行业艺术团体在开拓市场方面也面临着巨大挑战。于是,联手开拓演出市场,则成为这次联席会议建立的初衷。团长们对此前景有着乐观的展望。煤矿文工团团长瞿弦和认为:“我们几个团合起来就有上千人,这个实力是强大的。我们想面对未来国家大剧院首轮演出,不同的艺术形式一起上阵,就能够把国家大剧院的几个剧场同时占满,这是一股不可小视的力量。”

  每个艺术团体都希望自己的节目能够在市场上站住脚,但光有热情和机制是不够的。没有较强的创作实力,没有针对市场的艺术产品的开发,光有与其他团体的互相协作,只有众多的人才,也不能提高竞争能力。但据记者了解,在面对市场强化创作机制、打造和推广高质量演出产品这方面,“团长联席会议”机制还没有找到有效的方法,目前只是在挖掘和培养人才上有所动作。同时,现在每个艺术团体都有自己的艺术风格,携手后在艺术上能否互相融合,依然是未知数。而靠电视媒体挖掘和招聘人才,对于艺术团体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好宣传和强身的方法,但观众要看的是强身以后的结果。总之,无论是联合还是各自为政,只要打造高质量艺术产品,观众才可能购票前往观看,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才会有实际意义。

  作者:伦兵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