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站在十字路口的电台DJ(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37 金羊网-新快报
  电台DJ为名为利跳槽电视圈 “工艺化”广播人层出不穷

  贺雅佳 实习生 史家陶

  有人说广播已经是个步履蹒跚的老人,在媒体越来越发达的今天这个行业已经像夕阳一样,即将退出历史的舞台。即使影响力和受重视程度大不如前,广播依旧是不少年轻人心中的一个梦。广州电台金曲频道的靓声大赛已举办至第三届,虽然波澜不兴,但依然能坚持办下去。

  近两年各种形式的DJ选拔比赛越来越多,越来越滥,广州电台金曲频道总监助理谭若风毫不隐讳地告诉记者,如今的广播界的确已经出现了青黄不接的现象,要找一个好的DJ苗子越来越难,办DJ选拔比赛一方面是为了储备后备力量,一方面也是为了推广电台的品牌形象,各大电台都面对着同样的内忧外患。

  学生族痴心一片 在职DJ人心思变

  电台DJ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往往超越电视台主持人,温柔贴心或是鬼马搞笑,音乐欣赏或是评赛讲球,声音带给听众一个无限大的想象空间,也为年轻人编织了一个多彩的梦。

  广州电台金曲频道“靓声大赛”办了三届,每年都为电台输送一些新鲜血液,也给众多热爱广播的年轻人一个实践的机会。“找一个好的广播苗子现在越来越难了,一方面因为电台的知名度和受重视程度已经不如从前了,各种媒体的出现分散了大家的注意力,另一方面现在很多小朋友的音准有很大的问题,在我们的选拔过程中很多人有懒音,很多人发音学香港人,这些缺点一到话筒前就被放大,变得很难听。”谭若风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其实只要进入决赛不管有没有名次我们都会给他电台实践的机会,但是很多选手在真正进入电台之后,很快又会发现自己不适应,这个圈子的淘汰率非常高。”

  淘汰率高,年轻DJ一时间难以接班,曾经辉煌的广东广播界出现了青黄不接的尴尬现象。“知名度高,有稳定听众群的DJ一般年纪也相对会比较大,现在这群人依旧还是广东各大电台的支柱,相对来说中间层的DJ很少,非常年轻的新人却很多,这些新人往往都还只是抱有热情、有点天分,能够真正成星的人其实并不多,后天的努力不够。现在的年轻人和以前已经有很大的不同了,可能是社会节奏越来越快,很多的选手来参加我们的比赛心态都变得很浮躁,有些人甚至并不是特别喜爱听电台,比赛是为了获得一份好的工作。”

  一个优秀的DJ往往需要几年的累积,很多年轻DJ坚持不下去中途转行,细心的人也不难发现,近两年越来越多的知名DJ走进了电视荧屏,有人说他们同样耐不住寂寞。“我现在在广州电视台有两档节目,我的想法很简单,做了这么久的电台没有做过电视节目,就去玩玩,年轻人什么都试试嘛。做电视节目当然收入是会提高,但绝不是像外人想象的那样,如果真的为了钱我就去接一些SHOW或者配音的工作。因为我以前的节目都是全直播,所以我一直都觉得自己是活在幕前,电视只不过是多了一个样子而已。现在这么多电台DJ到电视台主持节目,其中一个因素就是电视主持人普遍都没有性格,不像电台DJ每个都有很明显的个性,电视台利用了我们的知名度,我们也需要电视台的曝光率,大家互相利用。”电台名嘴罗丹力快言快语说出自己的想法,像他一样“劈腿”横跨电台和电视台的主持人现在越来越多。

  选DJ变成“选美” 广播大赛备受质疑

  “靓声就代表能够当好DJ吗?蔡澜的节目我有一半是听不清的,但我最喜欢他的节目。”一位曾经做过电台DJ的媒体人质疑现在日益泛滥的选拔赛,而事实上“靓声选拔赛总决赛”在问答环节方面的内容涵盖古典音乐、民乐和流行音乐,前两项的问题答对的选手寥寥可数,有天赋的好嗓子就能做好DJ吗?谭若风告诉记者:“其实这次我们比赛环节的设计上就下了很大的工夫,除了声音、音乐知识、临场应变外,我们还强调了策划能力,这就是希望提高选手的综合素质,我们想挑选的是全面的人才,不只流于表面。”

  广东电台主持人伍时欣历经多次大赛选拔,大学毕业后顺利进入广东电台,当起了电台DJ。“我觉得参加比赛、接受培训对于一个想进入广播界的人来说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如果不参加培训你是根本不会知道真正的广播是怎么一回事,也不能清楚地给自己定位。与其说参加培训是为了学习具体的操作知识,不如说是学做人,学会怎么样与人打交道,怎么样建立好的人际关系。”虽然自己是通过大赛入行的,伍时欣却很不满现在越来越多的DJ选拔赛,不明白电台到底是为了选主持人还是选美。“现在很多赛事和课程都已经变味,据我所知广东某台的选拔赛就是把高分的靓声选手在准决赛前都刷掉,然后去一些模特公司和舞蹈学校找一些人来培训,安排他们进入总决赛。加上有了冠名,在比赛的环节设计上就变成了为赞助商做广告,赞助商当然希望自己挑选出来的人长得漂亮,于是好端端的DJ选拔赛就变成了选美。声音不动听,只有外表没有内涵的选手就算拿了冠军,又怎能当好的DJ呢?”

  学者反对“工艺化”DJ 语言修养才是根本

  广州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应天常是“2005靓声选拔赛总决赛”的评委之一,身为全国主持人“金话筒”评委的他强调电台DJ一定要沉下心来丰富自己的知识,绝不能做“工艺化”的广播人。“作为一个DJ,声音表现力要强,言语除了外在的花哨,还要有内在的热情,语流要顺畅,发声节奏感要强,注意快慢结合、轻重缓急的结合。创意要有外在的激情,但不能过分追求这种激情而忽略了内延和底蕴。DJ必须要沉下心丰富自己的知识,不能做‘工艺化’的广播人,因为‘工艺化’的广播人,谁都会做。”应教授说:“一个好的DJ应该具备三方面的素质:第一技术,第二人文,第三人格。技术层面上,通过培训,人人都可以。人文方面,就是说自身的知识要丰富。最重要的也是最难的是人格,因为节目反映人,节目考验人。DJ主持节目的风格可以看出他对艺术区位的判断。一个具有人格的DJ需要有很高的审美情绪和很高的品格境界。现在大家注重的是技术方面的东西,忽略了人文和人格特别是人格方面的东西,这也是中国出不了世界文明的节目主持人的原因之一。”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董天策教授则认为:“因为广播是靠声音传播的媒体,所以决定了电台的DJ最应该具备的是语言艺术的修养,也就是口头表达的能力和声音创作的能力,这是DJ赖以生存的最基本的能力。另外随着环境的变化,一些DJ客串电视节目主持人或者舞台节目主持人,对DJ的形体要求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其他的素质还包括临场的反应能力和自身知识的储备等。”他认为在选拔DJ的比赛中加入才艺表演有自己的看法,“如果是有关综艺、音乐或者是体育节目的DJ,我觉得这种方式很正确,因为通过才艺的表达能力,可以考察参赛者的语言艺术的应用能力和临场的应变能力。不过这样也会对大众产生误导,使得他们以为DJ就是要才艺好,从而导致对声音艺术的追求被冲淡甚至被忽略,长此以往,对DJ的发展必然带来不利的影响。才艺能力固然是不可忽视的,但也不能将最基本的能力弃之不顾,作为DJ始终要注重语言艺术的修养,才能成为一个好的DJ。”

  广州电台当家花旦梁晓红也将走进电视圈吗?
站在十字路口的电台DJ(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曼莉正走红,不过跟她的电台DJ身份无关。

站在十字路口的电台DJ(组图)
  梁永斌由地方电台起步,如今再做电台DJ,已经纯属玩票性质了。
站在十字路口的电台DJ(组图)
  从海外留学回来,卢苇琪加盟华娱电视,电台DJ出身的她已经离广播渐行渐远。
站在十字路口的电台DJ(组图)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