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孩子的精神世界缺什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47 黑龙江日报

  对于每一个孩子来说,每一个“六一”儿童节都是难忘的,一本书、一场电影、一部电视剧、一台儿童剧,都能博得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容。在大人们充分享受各种高雅的、通俗的文化娱乐之时,我们的孩子,他们的精神世界是不是也得到了同样的关爱呢?

  电视,走近儿童世界难

  “为什么在少儿节目里听不到我们喜欢的流行歌曲呢?为什么没有教我们女学生如何进行衣着搭配的电视节目呢?为什么那么多国产动画片都在费力不讨好地让我们受教育……”一位初一学生的发问让记者一时无以应对。

  “我比较喜欢看的电视剧有《花季雨季》,动画片有《一休哥》。”一位高二的男学生抓耳挠腮地想了半天,终于说出了两个十多年前的少儿片,其中一个还是日本的。记者不禁有点替中国的电视感到遗憾:这么多年过去了,青少年对属于自己的电视片的印象还停留在十年前的水平。?一位家长向记者抱怨:动画片《蓝猫淘气3000问》刚刚开播时,我看了两集,觉得很好,知识性很强,能启发孩子们的好奇心,也帮助家长解释了许多孩子们关心的问题。可是后来,一直放些有关恐龙的内容,既单调,情节也重复,充满搞笑。这样一来,不但我烦,孩子也看出了倦意。

  一位制片人在跟记者闲聊时吐露,做少儿节目有三大难:一、难做,既费体力也费脑力;二、如果做成纯儿童的定位不能吸引广告客户;三、少儿节目在电视台不受重视。知道了这三大难,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少儿节目都销声匿迹了。湖南广播影视集团董事长魏文彬认为:现在的问题不是缺少少儿节目,而是缺少真正从儿童角度来做的节目。有的名为少儿节目,其实是拍给成年人看的,孩子们当然不喜欢。少儿节目有自己的特殊性,担负着教育国家下一代的重任,不能简单地以收视率和是否盈利来衡量。在走市场道路的大前提下,对于一些优秀的、定位准确的少儿节目,我们会给予政策上的保护和扶持。谁来为孩子们演出

  儿童演出市场是一个少有人耕耘的田地,许多家长孩子感慨地说:“给孩子们看的演出太少了。”

  一位搞演出的专业人士称,儿童演出市场冷淡的原因之一:获利少。之所以没有人来经营儿童演出市场,一个重要原因是儿童演出市场获利少。一般来说,儿童剧投入成本不低,但演出票价相对偏低。现在的家长对孩子的照顾可谓无微不至,他们愿意花很大价钱送孩子到最好的幼儿园,为他们买高档的衣物,但许多家长却舍不得花百十来元钱让孩子走进剧场感受舞台艺术的独特魅力。原因之二:少有策划者。儿童剧演出是一个复杂的综合工程,孩子们是坐不住的,如何最大可能地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是艺术工作者很伤脑筋的问题。这一方面需要好的剧本,另一方面要动用多种艺术手段,因此编创一个好的儿童剧需要头脑灵泛、能摸透孩子心理的策划者,目前文艺圈中缺乏这样的愿意为孩子们献身的艺术工作者。原因之三:没有演出场地。湖南省木偶皮影剧院有许多好的儿童剧目,但孩子们要在剧场里看一场演出却十分难得。该院院长何迪明抱怨说:“就是没有合适的演出场地。”由于儿童剧获利少,在大剧院演出成本过高,因此,一些优秀的木偶皮影剧都被搁置起来,无法与孩子们见面。电影,不能忘记孩子

  据有关资料显示: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自1981年建厂至今,共生产了百余部儿童片。其他7家兄弟电影制片厂(北影、上影、长影、珠影、潇湘、峨嵋、西影)每年各生产一部儿童片。1997年全国成人电影产量为88部,而儿童电影产量占全国产量十分之一强。

  童影厂历年拍摄的影片中有37部获国家级大奖,其中有《四个小伙伴》、《五虎将》、《少年彭德怀》、《鸽子迷奇遇》、《哦,香雪》、《大气层消失》、《火焰山来的鼓手》、《熊猫小太阳》、《落河镇的兄弟》、《杂嘴子》、《金秋鹿鸣》等十一部影片获国际电影节大奖。可为什么孩子们却在问:“我们为什么看不到儿童电影呢?”

  对此,电影发行部门和放影部门也各有说法。省电影公司的有关人士向记者解释:“现在一切都要面对市场,放映儿童电影不赚钱。由于没有前期宣传投入通常都是组织集体包场,一般一个学校只有几百人,加上较低的票价,电影院放映一场下来除去租用拷贝的费用,很难赚到钱。曾经很不错的卡通片《怪物史瑞克》才卖了十几万,宣传做得非常大的《精灵鼠小弟2》也才二十几万。”

  一位影城负责人充满担忧,“编剧们不知道现在的儿童们到底想要看什么。国内愿意并且能够写作儿童电影的编剧少之又少,稿酬低、出名难是一个不能回避的现实,这就导致了如今儿童片的近乎枯竭。”同时,他表示:“想在短时间内使儿童电影市场形成良好的循环并非易事,但我们必须有这样一个信念:电影不能忘了孩子,不能让孩子们陷入无儿童电影可看的尴尬境地。”(黑龙江日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