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让女儿的乐声永留人间——作曲家屠巴海痛忆英年早逝的爱女屠澜澜(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3:58 新民晚报
让女儿的乐声永留人间——作曲家屠巴海痛忆英年早逝的爱女屠澜澜(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下午,记者突然接到作曲家奚其明打来的电话,说作曲家屠巴海的女儿屠澜澜于前天撒手人寰。记者虽然早就知道澜澜从去年底起患重病住院,但得知消息后,仍然十分吃惊,毕竟,她今年只有33岁。屠澜澜在一家国际唱片公司的上海机构供职,记者在工作中常与她有来往。印象中的她,经常笑吟吟地待人接物,在上海的作曲界人缘不错,作曲写歌也频有作品问世,深得其父真传。于是,记者赶紧找到屠巴海,以表哀悼之情。

  脱颖而出

  屠巴海回忆起澜澜的艺术经历时,心情十分沉重。1992年,上海市委宣传部为培养本地流行音乐人才,举办了一个大型通俗歌曲作品大赛,投稿来自海内外。在近万首歌曲中,年仅20岁的屠澜澜脱颖而出,以一首《走过的青春》获得了第一名。当时,音乐界人士遇到父女俩,经常会说“有其父必有其女”,屠澜澜就“咯咯”直笑,很是开心。那次得奖,也使得当时尚在工业技术大学就读的澜澜,毕业之后走上了与音乐有关的工作岗位。后来,她作曲的《真想告诉你》,获得沪港粤歌手比赛的铜奖;一首《拥抱东方》,一度被选为东视音乐频道年度排行榜的主题歌。“她写歌很投入,而且出手也很快。前年抗击非典时,我还在构思,她那边一会儿就把曲谱好了。”这首父女携手作曲的《天使在人间》,还成为上海人民为抗击非典举行的各种文艺晚会上的必唱歌曲。名声传出,她还受邀为一些香港歌手创作了不少作品。

  病情恶化

  屠澜澜曾在一家国际唱片公司的上海办事处工作,负责华语音乐的版权事务。期间,她协助华裔小提琴家薛伟、华裔大提琴家秦立伟先后出版了唱片。屠巴海幽幽地说道:“她是一个热心人,几乎全身心扑在工作中,连男朋友也没有谈过……”说到这里,他有点说不下去了。去年年底,平时活泼的屠澜澜突然变得有点烦躁,但到医院却诊断不出什么。后来病情恶化,送进医院后,几度从鬼门关上被拉回来。那时,才确诊为患了一种叫“新型隐球菌脑膜脑炎”的疑难杂症。年轻的生命在病床上与病魔抗争了将近半年之后,屠澜澜终于告别了人世。

  强忍泪水

  屠巴海在与记者说起这些时,语气很平静。但记者知道,他是在努力克制着内心的悲痛。

  屠巴海今年已63岁了,虽然还有一个定居美国的大女儿,毕竟屠澜澜一直陪伴在身边。屠澜澜大学刚毕业时,也曾到美国去生活了一段时间,想继续升学。但不久她又回来了,她说:“姐姐已经不在爸爸妈妈身边了,我不能让你们感到孤单。”可正当她处于灿烂年华时,凶狠的病魔却把她从父母身边无情地拉走了。

  “白发人送黑发人”,屠巴海在医院里告别了女儿以后,强忍泪水,从昨天起一直在家埋头整理女儿的作品。他告诉记者,已联系了上海音像公司,要为屠澜澜出版一张作品专辑,“让她的歌曲留在人间,这也许是一种最好的纪念方式……”他喃喃说道。

  本报记者杨建国

  屠巴海、屠澜澜父女情深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