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视专题片《好医生郭春园》明起重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5:58 深圳晚报

  电视专题片《好医生郭春园》明起重播

  “我的泪水没有断过”

  编剧、导演李亚威谈幕后故事

  本报记者方勤报道“我的泪水没有断过,这是我的压力最大的一个片子。”电视专题片《大医郭春园》的编剧、导演李亚威对记者说。据悉,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联、深圳电视台联合摄制的该片近期播出后,好评如潮,许多观众看完后都感动得热泪盈眶。因观众的强烈反响,该片于6月2日晚9:05在深圳卫视、6月3日晚9:45在深圳都市频道重播。

  “李导今天不准哭啊”

  在郭春园去世前三天,摄制组就进入他的病房,李亚威说,他一会儿昏迷不醒,一会儿要接受抢救,一会儿将手举得高高要给病人做手术的样子,一会儿又睁开眼睛,眼睛里好像有千言万语说不出来,看了他那个样子就让人掉泪。不能对话,就只能用镜头无声地沟通,包括他讲梦话的样子,都被镜头忠实地记录下来,为此摄影师24小时都泡在病房,郭春园也感觉到有人在拍他。“他躺在病床上还为病人开处方,看到病人眼睛就睁得大大的,你会想一个医生怎么会这么好,临终之际,还在想着病人的疾苦,做他的病人实在太幸福了。”李亚威说,最后守着他不像在拍片,倒像是守着自己的亲人旁,她是看着他的心脏停止跳动的,追悼会也跟着大家一起哭,看监视器经常也是泪眼模糊。摄影师刘庆纲忍不住提醒她:“李导啊,今天不准哭啊。”李亚威说,没办法,她太投入了。感动之余她想:这个医生真是好,千千万万个好形容他都不够,怎么表现他都不过分。

  灵魂和灵魂在交流

  据了解,该片从郭春园的弥留开始,到去世结束,两条线索并进,一条线是以模拟式镜头再现他的生前,包括生前的画面、儿子拍下父亲的DV等;一条线是由和他生活过的人讲述他的故事,包括他的病人和同事。为了寻访到更多的故人,摄制组又远赴郭春园的河南老家、郑州、洛阳、平乐等地,采访拍摄了郭老家乡的老宅子、400多年的老祠堂,他在河南的亲人、弟子以及相处多年的老人,追忆了郭春园的许多感人事迹。“在采访过程中,我越发对这个老人心生敬重,从心底里更了解他。”李亚威之前不明白,为什么他生前要写血书明入党之志呢?在采访中,她了解到郭春园的坎坷身世:在旧社会,郭氏家族有47人都被日本鬼子挑死在刺刀下,后人被共产党解救出来,这就是他上万言血书要求入党和把郭氏祖传秘方、医学专著无偿捐献给国家的原因。“几乎所有家乡人听说他不行了都在哭,人们讲起他来就没完。拍摄中,我的心灵不断地受到净化,感觉自己以灵魂和郭春园的灵魂在交流。”

  讲事讲情不讲理

  60余个采访对象,50盘素材带,如何剪辑成40分钟纪录片?李亚威说,素材采集回来后,她就傻眼了,不知道用什么纪实风格。“因为市里非常重视,当时相关题材的京剧都公映了,我的压力特别大,不是怕拍出来被别人说不好,而是怕表现不了这个人物。总不能把人们哭他的镜头剪在一起吧?”处在焦虑和不安状态的李亚威,被该片特邀的艺术指导、纪录片泰斗人物陈汉元一句话点醒了:“讲情讲事不讲理,道在其中”。陈汉元的指点,使李亚威更加坚定了“平和的基调”,保证片子里没有任何拔高的东西。

  作者:本报记者方勤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