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大型舞剧《霸王别姬》水准高 9月将赴日演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22:22 新华网

  新华社讯 曾独揽中国舞蹈“荷花奖”六项大奖的大型舞剧《霸王别姬》将于9月赴日本三大城市巡演。这也是近期中日之间最大规模的民间文化交流活动。1日,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与日本东急文化村株式会社就《霸王别姬》赴日演出事宜在上海签约。

  据悉,作为为推广2010年上海世博会而举办的“上海周”压轴大戏,《霸王别姬》将于9月5日在日本爱知世博会上首演,随后在东京、福冈巡回演出10多场。为筹备赴日演出,
大型舞剧《霸王别姬》昨晚在上海大剧院特地加演一场,让包括TBS、RKB、NHK在内的近40家日本知名媒体记者先睹为快,也让上千位上海观众重温了这台用舞蹈演绎的爱情传奇。

  大幕拉开,楚军、汉军已在垓下决出胜负,项羽陷入十面埋伏。乌骓马中箭,发出最后的嘶鸣,打开了项羽记忆的闸门:英雄红颜、鸿门宴、四面楚歌……扣人心弦的历史篇章一幕幕呈现。创作于2003年的大型舞剧《霸王别姬》,汇聚了中国第一流的舞台艺术家,包括《闪闪的红星》编导赵明、《青藏高原》作曲者张千一等人,展示出了当下中国舞蹈创作的最高水准。

  现代视听技术与舞台设计的运用,让这台大型舞蹈充满视觉冲击。楚汉对峙时,舞台灯光狂乱闪动,演员们佩戴马头、披拂烈鬃,挑起节奏强劲、肆意酣畅的“战马舞”,一派金戈铁马气象;而垓下战罢,芦花飘荡,残阳如雪,让英雄美人的对舞更加缠绵悱恻。

  日本东急文化村株式会社副社长田中珍彦表示,这台中国舞剧“无论从形式到表演都令人震撼,值得推荐给日本观众”。去年3月,他和女儿首次在上海欣赏《霸王别姬》,竟被感动得落泪。

  扮演“虞姬”的演员朱洁静说,希望这部充满爱与美的舞剧,能让日本观众感受到中国文化艺术的魅力。日本媒体对中国舞剧“东渡”表示出强烈兴趣。日本媒体巨头TBS派遣了一个大约20人的代表团参与《霸王别姬》前期报道,其中包括5名记者,他们计划为日本巡演制作十多档电视、广播专题报道,以及15秒的电视宣传广告。孙丽萍/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霸王别姬》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