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书市原创作品因何难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1:44 黑龙江日报

  炒旧饭编文集缺少原创

  日前,记者走访了哈市几家大书店,发现书市普遍存在几种怪现象。

  现象一是:不断翻炒老祖宗的旧饭。像四大名著,各出版社不厌其烦地再版。

  现象二是:以编代创。如号称琼瑶作品的“钻石收藏版”,收录了琼瑶的手稿和作品改编的影视剧照。此外,“跨世纪文丛精华本”为莫言、贾平凹、周国平、毕淑敏、方方5位当代著名作家的自选集;“《少年文艺》50年精华本”囊括《少年文艺》杂志几代作者50年来发表的优秀之作。这些书确实体现了“编”的功力,然而似乎难以形成热点和轰动。

  现象三是:跟风严重。一但有一本书受欢迎,就一夜间冒出许多同类书,如《狼图腾》之类。出版社和作者好打“短平快”

  为何原创作品少?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原社长冯东海分析:社会处于急速转型期,出版者和作者往往追求商业利益,跟着市场感觉走,重视打“短平快”,因此潜心做学问的人少了,东抄西编的多了。

  冯东海说,每年出版的大量出版物中,提供给读者的有许多是泡沫,有的是出版垃圾,这不但造成物质的浪费,更严重的是造成精神污染。现在是迫切需要积累一些原创书。而原创书是需要积累和下苦功的。

  将原创佳作的不足单单归罪于出版社显然有失公允,“饥渴”的读者期待着作家们进一步深入生活,写出更多充分反映时代特征、让人产生共鸣的优秀作品来。学者缺乏原创精神使然

  华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吴炫通过电话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全国出版市场原创书少,与学术理论界的引导有关。多年来,我国学术理论界的重点是翻译、介绍、评价西方文化,把他们的新东西介绍一下推出去,不太注重我们自己的原创。这是现在学术评价系统存在的问题:不看结论是否有原创性、独创性,只是普遍重视材料的应用和学术规范,一套原创的没有理论来源的著作是“不可靠的”,得不到学术评价体系的肯定。

  河北省委党校哲学部教授崔平认为,2000多年来,中国学术形成了精于阐释、疏于批判、耻于原创的传统,学术研究格局出现严重失衡,缺乏原创精神。

  吴炫认为,中国多年来的“宗经”思维让人们只能解释经典,不能也不敢创造经典,思考形成惰性,不能建立一整套思想体系。人们可以把人家的思想体系研究得很深,成为哲学的专家,但却没有自己独立的思想,不能成为哲学家。学者们从众思想盛行。(黑龙江日报)

  作者:唐小清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