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1931中国抗战第一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1:44 黑龙江日报

  站台上,有军人有铁路员工围着双方谈判代表,七嘴八舌地嚷嚷。一个员工指着头缠绷带,胳膊挂着吊带的那连宿冲林义秀和清水八百一嚷:“小鬼子太不像话,这简直是骑到我们脖梗上拉屎了!”

  一个军人说:“那副官的血不能白流!”

  林义秀和清水八百一不敢吭声,低头听着,甚是狼狈。

  石兰斌扬扬手说:“好了,大家静一静吧!”他看看林义秀问:“林少佐,我们是不是走啊?赶快去大桥吧!”

  林义秀沉吟一会说:“走,回省城!”

  石兰斌怔了怔,说:“这样不好吧,林少佐,此行任务还没完成呢?”

  “算了,不谈了!”林义秀说完就朝车厢走去。清水八百一、早崎真一立刻跟着上车。

  石兰斌微微皱眉,思忖片刻,朝韩树业和那连宿甩甩头,也朝车厢走去。二十九

  马占山、谢珂在听石兰斌、那连宿、韩树业的汇报。

  石兰斌说:“敌机突然轰炸大兴车站也大出林义秀的意料,弄得他们很被动,所以无条件撤退是找个台阶下,不得已而为之。”

  马占山轻轻颔首,道:“你分析的很对,林义秀本想做做表面文章,没想到弄巧成拙,他王八钻灶炕了……”

  谢珂说:“他不会吃这个哑巴亏的,他还要耍别的把戏,而且会变本加厉!”

  说话间,杜海山进门报告:“主席,林义秀,清水求见!”

  马占山嘿嘿一笑,骂道:“妈拉个巴子的,来得好快呀!”

  谢珂、石兰斌也呵呵笑笑,准备离开。

  “请他们进来!”马占山看看谢珂,“谢参谋长,你留下,石参谋长,先去给那副官看看伤。然后把情况写成材料给我。”

  “是”石兰斌答应一声,向马占山敬礼。三人先后出门,林义秀和清水八百一气哼哼地走进来。

  马占山斜靠在椅子上,横眉立目地盯着林义秀。

  谢珂站在一侧,皱着眉头,听着林义秀说道:“我关东军司令部做出如下决定:一、马占山主席立即下野,速将黑龙江政权交与张海鹏。二、黑龙江守军应立即撤出江桥阵地,退到齐齐哈尔待命。三、为了保证洮昂路的安全,日军必须向昂昂溪行动,黑龙江守军不得以任何借口截击。”

  说罢林义秀傲慢无礼地笑笑,道:“以上三点,如果马主席不能接受,日本将以武力对待!”

  马占山眨巴眨巴眼睛,轻蔑地笑一笑,注视林义秀好一会才说:“好啊,好啊,林义秀,你的表面文章做完了,终于露出了狐狸尾巴!”他拍了一下桌子,站起来,“好,我这就回答你这三条决定:一、马主席下野本无不可,但是得有中国中央政府的命令。你们日本人,并东军司令部,有什么权利让我下野?这是侵犯我国主权,干涉我国内政的无耻行径!再说了,让我下野,让张海鹏上台,无稽之谈!张海鹏是什么东西?汉奸!卖国贼!林义秀,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就是中央政府命令让我把权利交给张海鹏,我都不能服从!张海鹏,民族的败类,他只有死在我的枪口下,他死有余辜!”

  林义秀,清水八百一白愣着眼珠子,没敢吭声。谢珂眯缝着眼睛,笑呵呵地看着林义秀和清水八百一。

  马占山从桌后边走出来,走近林义秀和清水八百一,眼睛瞥着他们,继续说:“二、关于退兵一事我的回答就简单了,我是黑龙江军事总指挥;本庄繁是关东军司令,他可以指挥日本军队,他有什么权利命令中国军队撤军,简直是岂有此理!林义秀,我再一次重申,也通过你转告本庄繁,江桥一线是黑龙江前沿阵地,我和黑龙江百万军民誓保黑龙江的决心不动摇。别看你们兵不刃血,轻取了辽吉,想进黑龙江比登天还难!还是我说的那句话,想进黑龙江,拿血来换!”

  林义秀、清水八百一开始不自觉地掏出手绢擦汗。

  谢珂趾高气扬地看着他们。

  马占山在地上踱了一会步子,最后停在了林义秀跟前,道:“林义秀,你刚才所说的第三点是矛盾的,从第三点看呢,你是既想当婊子,又想立牌坊!洮昂路在黑龙江境内没有多长距离。昂昂溪已经是洮昂路的终点,他和洮昂路没有多大关系!你还不如说,你们想进兵黑龙江,占领全东北,实说了算了,何必还编出个立牌坊的理由呢,啊!”他说完哈哈大笑起来,谢珂也跟着哈哈地笑起来……

  马占山和谢珂的一阵大笑,笑得林义秀恼羞成怒,他冲马占山吼道:“马占山,你是个最野蛮的军人,你无视外交礼节,藐视大日本帝国,你不会有好下场的!”

  谢珂接过林义秀的话说:“林少佐,你别叫了,别忘了,你是站在中国的土地上,你狂妄到了极限,你再不收敛,继续这样横行霸道下去,你是不会有好下场的!”

  林义秀跳着叫道:“那就等着瞧吧!”他看一眼清水八百一,“咱们走!”说完头也不回地朝门口走去。三十

  李维周家大院里,两挂马车差不多已经装满了东西。家眷们仍然吵吵嚷嚷地往车上塞东西,李维周冲着家眷喊:“别装了,净装些没用的东西……哎呀,你们那,怎么就不听话呢……”

  大太太不理不睬地继续往车上搬东西,嘴里嘟囔着:“啥东西没用啊?破家值万贯,都是钱买来的。”

  李维周冲着家眷跺脚,骂道:“你这个老娘们儿呀,头发长见识短……大柱子,快,赶车快走!”

  “好了!”大柱子简单用绳子拢拢东西,然后就操起鞭子。这时,大门口出现了几个商民,其中就有永丰粮栈的李掌柜。

  一个商民问:“李爷,咋回事呀,真顶不住了?”

  李掌柜也问道:“叔,说走就走了,咋不知会一声?”

  李维周没空理睬他们,冲车老板喊:“快,快走吧!”

  几个商民有的摇头,有的皱眉,转身就往回跑。李掌柜“哼”地一跺脚,也转身跑了……

  大街上,行人匆匆而行,车辆匆匆而过,时而有装满家什的大车外逃,永丰粮栈的李掌柜也赶着大车夹在外逃的车流中……

  回到乐天照相馆,苏子元就和孙乐天、韩乐然说:“从种种迹象表明,日军马上要进攻黑龙江,时间不会超过两天。”

  韩乐天说:“我看街里很乱,商店纷纷关板,有点‘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意思。”

  苏子元说:“大小劣绅家眷弃家外逃,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恰在这时,刘允升推门进屋。苏子元说:“哎哟刘督察长,几天没过来坐坐了,忙什么呢?”

  刘允升显得很疲倦,找个座位坐下,道:“嗨,还能忙什么忙,忙打仗呗。”

  孙乐天紧张地问:“真要打仗了?”

  “还什么真要打仗了,就是这两天的事儿!”刘允升摇摇头说,“军队全拉上去了,省城空了。马占山胆量大,唱起《空城计》来了……瞧好吧,一场恶仗!”

  “还有什么消息,督察长说说!”苏子元追问一句。

  “嗨,多了,这几天的消息可多了……”刘允升看看大家,解开风纪扣……三十一

  马占山、谢珂站在军事地图前讨论着作战方案。谢珂的手在嫩江南岸笔划着:“泰来以北,到江桥镇一线,基本上被张海鹏部和嫩江支队占领。据侦察员报告,他们的先头部队距江桥镇已经不到半天路程。”

  马占山轻轻点头,道:“那就以江为界,现在江水还没结冰。不过,也没有几天挺头了,结冰了也不怕,可以用炮轰开!”

  杜海山拿着一张纸走进来,走到马占山和谢珂跟前说:“主席,领事馆送来了本庄繁的通牒。”

  马占山侧过身子,皱皱眉头,道:“什么内容?念!”(黑龙江日报)

  作者:作者 齐振铎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