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沐英21世孙想来宁“寻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4:08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江宁明朝大墓发掘工作今日进入关键一天,到昨日为止,所有工作准备就绪,今日将正式开启墓室。

  昨天上午,南京市博物馆华国荣副馆长亲自上阵,开始拆除墓室前门的封门砌砖。至下午3时,整个封门砖被清理完毕,两扇约1.7米高的大石门完全露出真面目。考古人员取下门锁和插销等,两扇大石门轻推可入。因墓室前厅之前已被挖掘机掘开,墓主生前所用宝剑
和头盔等已被考古人员取走,现场似乎并没有发现令人惊奇的其他文物,只是厅内墙脚的排水沟清晰可见。另外,现场并未发现民间传说中墓门内的暗器,令现场围观的群众颇感“失望”。

  此后专家们不断进出该门,为最后开启墓室做准备工作。之后,现场的民工清理出大量淤泥,其中充杂着大量腐朽的棺木,据此可以推断,此明墓内墓主所寝当为木棺而非此前盛传的石棺。但这些淤泥究竟是从墓道内还是直接从墓室内清出,专家一直未置可否。甚至现场有人推测:如果不是从墓室中取出,难道此墓曾被人盗掘过?

  昨天下午,在考古人员的指导下,民工还对墓门前的砖铺甬道再次进行清理,为今日打开墓室作准备。至于该大墓三个墓室内的棺木是在内部打开还是在室外打开、是在现场打开还是运回博物馆打开、是今日全部打开还是逐日打开,现场的考古人员仍然不愿作答。

  此外,本报关于沐英家族大墓发掘的报道引起了沐英后人的极大关注。昨日本报报道该墓墓主确定为沐英某位世孙墓后,沐英出生地——安徽定远县一位读者激动地打来电话,称他就是沐英21世孙。这位名叫沐广飞的读者告诉记者,他在苏州出差时看到扬子晚报,之后立即与家中的老人联系,老人们非常激动,都想立刻到南京来寻祖。

  据沐广飞介绍,沐英生前荣华,子嗣甚多,即便到明为清灭时仍然是富贵大家,金庸小说《鹿鼎记》中的沐王府说的就是沐英家族。沐广飞说,他们家所住的安徽定远县严桥乡红岗村就有前沐、中沐、后沐三个队,村民都姓沐。在保存下来的沐氏家谱中,沐英排在第10位,而他这一辈是沐英的第21世孙。沐先生说,他们家族很多人都曾来凭吊过祖先,他去年也曾经在江宁区博物馆专家的陪同下,凭吊过沐英的墓葬。这次又一位沐氏祖先墓被发现,想到可以亲眼看到祖先的墓葬出土,隔着历史的尘烟与祖先相遇,心中有种很“神圣”的感觉。因此,他决定立刻抛下手头的工作,来南京江宁“寻祖”。马彧陈金山图:墓室前门终于露出尊容。姥海峰 摄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